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6-05 08:38:26 阅读: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训家风,同时引导全校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6月1日-6月4日,舞阳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家风家训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班主任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家训、家规、家风,并通过展示中国传统家训、讲述古今知名家风故事,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随后,师生还共同观看了央视科教频道的纪录片《家风》。纪录片《家风》以古代著名家训为切入口,讲述家风形成的历史脉络,以及一个个家族对传统美德的执着追求,体现了中国人超越时代的家族凝聚力与责任感。其中曾国藩的家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钱氏家训、朱元璋的《帝范》等都是影响后世的传世家训,虽历经千年仍绵延不断,影响着人们的行为,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明白了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自身成长的意义。

最后,班主任们让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阐述自己对家训家规家风的认识,分享、交流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畅谈中,同学们都深刻理解到什么是家训家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良好品德教育。

二、家风家训经典诵读

本次诵读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早读课,阅读课进行,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选取朗诵题材,通过诵读《家风家训代代传》《家风颂》《中华孝道》《中华好家风》等经典诗篇,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智慧、塑造心灵,引导学生理解家风、家训、家规的深刻内涵,把活动变成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

三、家风家训手抄报

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就立刻行动起来,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从家风家训的历史、作用、名人警句、名人故事等方面,全面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为大家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四、软硬笔书法活动

本次书法活动中,同学们用硬笔,软笔等多种书法形式展示自己对家风家训的理解,旨在把向善向上、便于传诵传讲的家规家训通过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弘扬正气之风,也体现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追寻、对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浓浓的翰墨清香充盈着校园。

五、家风家训征文

在家风家训的征文中,同学们更是为我们献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在孩子们细数的家风家训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严父慈母,兄友弟恭,邻里和睦,诚实友善,严谨治学……

家风传久远,家训树新风。此次“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艺、展示自我的平台,还营造了学习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浓厚氛围,也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个人素养。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让我们以优秀的家风家训为标杆,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成长为新一代好少年。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