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教师发展共同体举行2020年度成长论坛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1-26 16:04:48 阅读:

125日,刚刚放假恢复平静的县第一实验小学校园又热闹起来,舞阳县教师发展共同体的近200名成员如约而至,参加2020年度成长论坛。共同体成长论坛分开幕仪式、阅读展示、成果展示、成长四个环节。教研室教研员全员参加所有活动,县教研室主任张耀国主持仪式并进行主题点评。


教研室主任张耀国对疫情冲击下的共同体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教师要明晰阅读对自己、对家庭、对课堂的好处,要像大树一样,读书是向下扎根,站稳自己,写作是向上仰望,展示自我,要关注自我成长的二八定律,致力成为其中的20%优秀者,努力成为团队领袖。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共同体活动大多集中在下半年,教师很好地协调处理教学与活动的关系,在读书中丰盈自己,在写作中输出自我,在研究中完善成长,立足课堂,落实教改,成长师生,我们要感恩社会,感谢自己;对于共同体吸纳新成员,这是共同体团队吐故纳新的过程,我们要适应这个变化,努力追求最美的自己。对于工作室的成立,张主任着重指出,这是为希冀成长的优秀教师量身定做的,能够满足教师的个性成长,教师要有宗教般的虔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立足新起点,构建新平台,做出新成就,在成长自我的前提下发展学生、成就学校。


县教研室副主任李春玲就成长论坛前期准备工作做了说明,感谢参加活动的所有教师,坚持学校教学与个人学习两不误,放弃休息参加成长论坛;感谢县一实小的精心安排,为论坛活动提供场地,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对成长论坛活动进行安排,要求教研员要认真学习阅读展示、成果展示、成长论坛、文章发表等评分标准,吃透精神,理解到位,检查要详实认真,得分要宽严适度,确保共同体教师学有所得;要求所有教师珍惜参会机会,端正态度,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县教研室课程办主任郭喜亭宣读了《舞阳县教研室关于组建舞阳县最具影响力教师工作室的通知》,要求新当选的最具影响力教师要继续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成立工作室,搭建优秀教师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带动大批优秀教师继续走在读讲研写的路上,立足实践,强化研究,同伴互助,共同成长,逐渐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职业道德优、教育理念实、教研水平高的专业教师队伍,促进我县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拟成立工作室的陈伟华、孟艳、张金平等十位最具影响力教师分别登台演讲,发布招募令,聘任助理,招募成员,寻找热爱教育、潜心阅读、专业写作、注重反思、渴望成长的“尺码相同的人”加入到团队中,发挥团队效应,独行疾,众行远,在团队中共阅读、勤写作、精研究,努力走出一条快速成长之路。


在随后的阅读展示、成长交流和理论测试阶段,今年的成长论坛设置九个展示交流点,共同体成员将自己的阅读、剪辑、粘贴、科研、专业写作等方面的材料进行展示,各组成员之间又进行了观摩学习。教研员按照评价标准,从读书展示、课题研究、成长论坛、文章发表等方面,对共同体成员提交的材料进行查阅和统计,并进行量化得分,以期为共同体年度考核提供参数。各位共同体教师还结合自己的一年来的“读讲研写”与教学实际工作,找差距,道不足,谈收获,说目标,在教学与学习的苦乐交织中,取得专业成长的更大发展。理论测试内容以2020年度的必读书籍《学习中心教学论》《从有效教学走向卓越教学》《优秀教师悄悄在做的那些事儿》《余映潮阅读教学设计》《邱学华论尝试教学》《改变教育的十二个关键词》《共同体优秀文章选编》为依据,设置了填空、选择和判断题型,旨在考察教师的阅读情况、反思能力和应考意识。


成长论坛历时一天,活动内容异彩纷呈,展示形式丰富多彩,评价项目多样全面,评价标准科学引领,工作室启动效应明显,必将引领共同体成员在新的年度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尹晓生  朱建成)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