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四高校长 朱军华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2 19:09:56 阅读:

把灾难当教材  与抗疫共成长


图片2.jpg

漯河四高校长  朱军华

同学们:

        410日下午,郾城区突发疫情,同学们刚刚返校,就又收拾行囊连夜回家,漯河市全域静态管理,在我们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高三已正常复学,高一高二线上教学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了使大家对此次疫情防控有所了解,让我们在这次挫折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方面的问题。

    一、管控之严究竟为了什么?

        410日、411日,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连发布20号、22号通告,全市按下了暂停键,沙澧大地静了下来”“安了起来。各类营业场所和单位均停止营业和办公;校园封闭管理,不进不出;城市保持相对静默,人员、车辆不再流动,所有社区、村庄(小区)设立服务哨点、主要路口设置卡点。之所以采取如此严厉的防控措施,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一)从严管控是国家生命至上理念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疫情演变态势,牵挂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3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项防控举措必须落细落实、民生保障工作必须到位、精准防控能力必须加强。

        有外媒评价,中国是全球唯一控制住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国家,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二)从严管控是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决定的。

          新冠肺炎病毒从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到奥密克戎,不断产生变异,给防控带来巨大挑战。

          特点一: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短,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国外一些数据显示:传播的代际天数可以短到2-3天就是一代,传播力是德尔塔变异株的5倍之强。专家称,奥密克戎病毒可能是人类历史上传播最快的病毒。

   特点二:奥密克戎的传播隐匿性非常强,并且症状并不明显,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狡猾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让防控变得异常困难。

  因此,防控病毒扩散必须严之再严、细之再细。

        (三)从严管控是积累的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决定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我国抗疫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形成了动态清零这一控制疫情的法宝。目前,坚持动态清零依然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选择,是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行之有效的科学经验,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

  我市的疫情防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策略不变、信心不丢、节奏不乱的思路,以果断措施和雷霆手段尽快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二、抗疫之战我们感受到了什么?

       疫情发生以来,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在路口、在社区、在核酸检测点、在集中隔离点,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用奉献把所有的颜色拧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股绳,给我们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人生大课,留给我们的是爱的温暖,是心的感动。

       410日晚开始,我们学校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干部24小时坚守在校园,每天早晚两次进行研判调度,夜以继日开展关联信息摸排,精心照顾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广大教师克服困难、创新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是这次抗疫战斗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配合者、贡献者,从每天反馈的信息中,我都被大家英勇无畏、大局为重的壮举激励着、感动着。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学校有一大批干部教师和学生因防疫需要被集中隔离,学校安排中层以上干部点对点与隔离师生对接帮扶,及时协调解决暂时困难。

  令人感动的是,我们学校被隔离的师生识大体、顾大局,自己克服种种不便,服从安排、积极配合,不畏挫折、守望相助。涌现出了一批模范师生,像舍小家顾大家的刘翠萌老师,带着年幼的孩子在方舱医院坚持上网课的王晓鹏老师,爱生如子、勇于担当的万斌老师等等;像明晓事理、坚韧不拔的好少年杨又丞同学、付盼盼同学等等。这些老师和同学都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20字伟大抗疫精神,那就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三、未来之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一)要胸怀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学知识、长见识,为将来实现人生价值做准备的时候。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祖国需要大量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你们中间既有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作家,也有公务员、教师、医生、军官、记者,未来的你们前途无量、大有可为。面对国家的需要、家庭的期盼、个人的成长,请大家担负起一份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学业规划、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用远大目标导航,用人生理想引路。

      (二)坚持勤奋修为。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刻苦和勤奋。有一句歌词这样写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很多失败者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他们不具有和别人一样的能力,也不是因为缺少成长进步的机会,更不是没有人帮助他们,而是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高度的自觉,没有苦干的精神、踏实的努力。

       同学们,不要认为自己智力差,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是越学习越聪明;不要认为自己基础差,基础是相对而言的,今天的学习收获就是明天的知识基础。同学们,勤奋会理顺自己的思维,会诱发灵感闪现,会催生智慧闪光。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勤奋起来,踏实起来,自律起来,你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严守纪律规矩。

  常言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要设立规则。规则是一定群体成员共同遵守的一系列规范、守则,它制约人们的行动,维系群体生活的秩序,保证每个人的自由与尊严。遵守规则,不仅体现个人素质修养,也可以避免走弯路、犯错误。

      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要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上网课的日安排和纪律要求,争做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积极向上的好少年。

      在此,我特别提醒一下,在集中隔离点和居家健康观察的同学要克服暂时不便、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其他同学要自觉做到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掩、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同学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在哪里付出,就在哪里得到;在哪里打磨,就在哪里闪耀。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等你埋头走了该走的路,抬头时就可以看见满天星辰。在此,愿你们怀揣梦想、努力向上,播种希望、收获成长。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