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五高党委书记 郭爱红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2 19:14:44 阅读: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图片3.jpg

 漯河五高党委书记 郭爱红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本应是春光明媚、书声朗朗的最美季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节奏,经过漫长而煎熬的三周线上备考,今天,同学们终于又重返校园。阔别三周,在这个久违的时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代表校党委向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即将参加高考的全体高三同学表示美好的祝愿!向接到命令后毅然返校、服务师生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

和大自然一样,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几千年来,治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迎战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抵御寇急祸重的外来侵略……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潮流。

自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这场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当前全国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下,如何外防疫情输入?怎样防止疫情扩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人民群众心手相连。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在各地打响,14亿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我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英雄书写,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光荣战役。英雄的人民坚强不屈,英雄的中国坚不可摧,历史一次次证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二)

对于漯河,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

3月24日,奥密克戎突袭临颍;4月10日,郾城区出现确诊病例。在2022年的春天里,漯河与病毒正面交锋。我们深知,这场战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必须打赢!面对疫情,“圈住、捞干、封死、扑灭”的理念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提升隔离转运收治能力、完善民生保供渠道……

这是一个怎样的春天啊,市委书记刘尚进说:“大家数着日子走过的,每一天都很不容易,令人感动、令人心疼。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再难再险也要一往无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至今,这是全体漯河人共同面临的又一场大考。虽不见硝烟,但处处都是战场。

快起来!主城区17天完成12轮全员核酸检测。

建起来!迅速建设两处隔离专用房并投入使用。

静下来!城市和乡镇快速进入静态管理。

沉下来!在这片土地上,处处都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身影。

坚持就能胜利!4月24日,舞阳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4月25日,临颍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4月28日,漯河主城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田间,有了越来越多劳动者的身影;在车间,机器声越来越响亮;在路上,物流越来越顺畅。

(三)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个春天,每一个漯河人都是疫情的亲历者,同时也都是战“疫”者。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的主体力量。

我们向浴血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怕牺牲、连续奋战,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他们是最美天使,是光明的使者!漯河核酸检测进行十余轮,累计200多万人次采样检测,核酸测试点忙碌的采样医护,连续奋战转运标本的工作人员,从早九点到凌晨四点持续工作的实验室技术员,谨慎处理医疗废物的医院工作者,他们都是守护我们的战“疫”英雄!

我们向不辞辛劳的社区执勤人员致敬!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全市党员、机关职工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住宅小区、网格,和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服务员”“宣传员”,通宵值班,是工作常态;严防死守,是工作方式;保卫家园,是坚定信念。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我们向在这里默默奉献的英雄人民致敬!从路口疫情防控执勤服务点的战“疫”父子兵,到护送出院老夫妇回家的执勤人员张言稳,从坚持执勤在岗、连女儿出生都没有陪在身边的民警刘阳,到写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执勤点扔下包有10000元现金的信封转身就走的匿名老党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逆行而上,甘冒风险;流调人员通宵达旦、精准摸排,确保风险源应隔尽隔;全市人民响应号召,进行漫长的居家隔离,每扇窗后的坚守,都是捍卫家园的战斗!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抗疫大战,惊心动魄,然而我们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公安民警昼夜值守,有社区网格员随叫随到,有志愿者爱心接力……这些默默无闻的人们,守护着万家灯火,漯河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坚忍和奉献,汇集起深沉的城市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四)

强国一代,青春脊梁。面对疫情,青年一代用行动扛起责任,无论是布满星光的深夜,还是天际初白的清晨,他们冲锋在前、分秒必争,硬核书写着抗疫的青春答卷。他们挺身而出、热忱奉献,用爱岗敬业诠释成长,用埋头苦干标注担当。

抗疫前线,青年一代扮演着很多重要的社会角色。青年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和消毒消杀工作,尽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青年党员协助开展排队扫码、秩序维护、物资运输等各项工作。青年志愿者,争分夺秒奔波在社区里、楼栋间,只为居民生活多一些方便。他们在家是孩子,在校是学生,疫情下,他们成了白衣战士,成了百姓的铠甲。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在这场战“疫”中,这些青年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还有众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贡献的青年人,他们直面疫情、不惧困难、勇于抗争,努力找方法、解困境、寻突破,他们在疫情中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奏响了自己的“青春之歌”,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精神内涵。可以说,他们顺应了时代洪流对青年的要求,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担起了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你们,作为一位高三学子,作为一位即将迈入高等学府,在大学毕业后要踏上岗位、成为祖国栋梁的青年,这场战“疫”,又给你了怎样的思考和沉淀?

(五)

1、关于生命:疫情万象,人们用生命温暖生命、追赶生命、换取生命……医护工作者、公安、志愿者、各地奔涌而至的援助,都让这场生命的接力变得悲壮而又神圣。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们要异常珍惜。作家史铁生曾说过:“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在我们放弃出行、带上口罩、宅在家里的时候,会更加明白这样的体悟,会更理解那些静好的岁月里,我们本来拥有的幸福。

2、关于情怀:我希望你们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积极有效地冲破目光短浅、一己之力的藩篱,把国家安全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追求镌刻于心,立志一辈子锲而不舍落实到行动中。首先是心怀“国人”。我希望你们怀抱家国信仰、绽放时代光芒,将“人”字写得更加高大;其次是情系“家人”。从“国人”到“家人”,将“国”之所向化为“家”之所求,也将“人”字写得更加稳固;第三是身修“个人”。从“国人”到“家人”再到“个人”,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全民战疫贡献力量,并将“人”字写得更加劲拔!

3、关于责任:个人命运总是和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千万逆行者是这次抗疫的英雄,千万逆行者背负责任前行的时候,他们做好了牺牲小我的准备,逆行者是我们的榜样。如果有一天,当小我与大我,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和人类利益需要兼顾甚至冲突时,我们也一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注视逆行者的背影,我们要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学习逆行者的事迹,我们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4、关于求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逆境中,拯救我们的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科学工作者。我希望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不断涵养科学理性的人生心态。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传播科学知识。同时,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学“初心”,投身科学,用科学改变世界,贡献祖国。

5、关于磨难: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华夏文明五千载,历经无数内忧外患。多难兴邦是一个沉重的词汇,忍辱负重是其不可或缺的内涵。正如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不易之事常有八九,但是这些挫折往往是磨炼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然经历,古人常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也许,现在你正在与磨难“相伴相随”,但当你战胜它后,你会发现它是人生送给你的最好礼物。

6、关于真诚:当疫情发生之后,国家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严厉举措。并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排查,从疫情高发区回来的人们要上报、要隔离,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服从国家的大局观念、不遵守规则,导致更多的人深陷病毒侵害,他们最终难逃法律的惩罚。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说真与诚的话,做真与诚的事,成为并尊重真与诚的人。疫情从天灾开始,到因人祸而严重。相信文明的进步,不只在制度,更不只是技术,而是一代代的人更有独立思考,更在乎做一个有尊严的真与诚的人。

(六)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着眼于未来,也要立足于当下。我们在39天后就要迎来我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考试——高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全力防控,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疫情防控形势初步稳定的前提下,上级部门经过多次谨慎研判,顶住压力,突破阻力,首先让高三、初三学生复学返校。我们对未来战胜疫情保有信心,但是万万不能掉以轻心。漯河疫情防控局势刚有转机,但是我国各地疫情形势仍不稳定,人员流动复杂,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学校人员密度大,又多是青少年,疫情防控更容不得半丝马虎和侥幸,万一发生聚集性疫情,对同学们的学业和人身健康、家庭生活、社会生产等等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

大家开学前,学校在人员信息排查、开学预案、教师流动轨迹管理、校园环境消杀、防疫物资保障和供给、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大家返校后,除了安心学习、备战高考之外,我们要把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校园战“疫”的参与者。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并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体现出高素质和责任担当,在一个安全、有序、温馨的校园环境下安心学习,进行高考最后的冲刺!

(七)

同学们,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39天后你们即将迈入高考的战场,迎接你们的人生新篇章。

人生充满着期待,梦想连接着未来,问问自己,想想你爱的人,想想你想过的生活。那些你日思夜想的心中所向,正在前方招手,我希望,你的成绩会照亮这个夏天,然后带着你的期许,去见你从未见过的风景。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么?

忍别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在39天后收获别人得不到的收获。不放过一点疏漏,不放弃一点希望。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每天拼命刷题、专注听课、疯狂读书,弥补自己的知识盲区,一遍又一遍地训练自己的应试技能,你准备好了么?

流血流汗不流泪,留成留败不留悔!昨天是一张作废的支票,今天才是你唯一拥有的现金。自今日起、志在鸿鹄。39天,给自己留一段让自己回想起来都热血沸腾,感慨我已无悔的岁月,你准备好了么?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相信自己,你将赢得胜利,创造奇迹!相信自己,梦想在你手中,这是你的天地!相信自己,你将超越极限,超越自己!相信自己,这困难都将过去,你不用迟疑!

同学们,39天后,你们即将迎战高考,也意味着你们即将毕业,走上新的征程。最后,请允许我向你们发出“毕业四问”:

你是谁?——你是父母的子女。

你是谁?——你是五高的学子。

你是谁?——你是中国的青年。

你是谁?——你就是你自己。

此刻,我希望你们带着这“四问”走向最后的39天。

作为父母的子女,我希望你们通过高考,走进更高的知识殿堂,学到一身本领,未来成为你父母的依靠,成为你们家族的荣耀!

作为五高的学子,希望你们继承千年文脉,弘扬中华文明,把五高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让母校因你而骄傲自豪!

作为中国的青年,我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立志创造奋进,努力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用你们的智慧让祖国更加强大和平!

最后,作为你自己,希望你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珍爱自己、关爱生命、阳光进取的你,在39天后的高考考场,稳定发挥,取得高中三年以来最好的成绩!成为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最后这39天,我希望你们持有坚忍不拔之志,师亲相伴,吾侪同行,沉心静气,砥砺奋进,纵享少年拼搏之酣畅,再续青春不朽之长歌!

祝同学们万事心想事成,高考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