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四高党委书记 赵耀堂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2 19:05:41 阅读:

凝聚抗疫力量  共赴青春之约

 

图片1.jpg

漯河四高党委书记   赵耀堂


亲爱的同学们: 

2022年的春季学期,注定让我们难忘。4月10日以来,郾城区疫情突然爆发,漯河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全域进入静态管理的疫情防控模式。由于我校地处中风险地区附近,情况复杂,同学们迅速离校,全校全面开启网课模式。老师们开启课程直播,同学们也开启了线上学习,还有部分同学在集中隔离点。最美四月,春暖花开,本该充满生机的校园突然静了下来。在人生和高考的关键时刻,我们突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我们生活、学习的节奏。

同学们离开校园已经两周了,你是否因迟迟不能到学校上课,不能及时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而焦虑重重?你是否在家中学习,因懒散松懈、状态不佳而无比彷徨?你是否因时间流逝,高考日益临近,却不知该如何发力而心生茫然?

同学们,你们是特殊的一届学生。你们刚刚进入高中即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三年当中断断续续在家上网课,宅在家中学习,在冲刺高考的最关键时刻又遇到严重的疫情,命运仿佛注定不会让大家一帆风顺。但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与磨砺,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让我们克服困难,把困难当挑战,把磨难当训练,挑战自我,完善自我,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古人云,天降大任于斯人已,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同学们, 懊恼自责、担忧害怕、茫然无措、甚至怨天尤人,都将于事无补。我们唯有选择勇敢面对,做好当下,但问耕耘,不求收获;我们唯有选择亮剑精神,放手一搏,才能在重重困难中杀出一线生机,赢得希望,实现理想。遇到困难退缩,不是中国人的性格,也不是我们四高人的性格。想想那些面对死神与病魔毫不退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想想那些为了战胜疫情默默付出,舍小家顾大家的各行各业的普通志愿者;想想那些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摸排信息,迅速流调,值守封控的工作人员等。这才是中国的精神:越是困难重重,就越是斗志昂扬;越是充满磨难,就越是百折不挠;越是前途未卜,就越是充满信念!面对挑战,越挫越勇,越战越强,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不断蓬勃发展的奥秘所在。

同学们,我们只有在困难中养成这种刚毅坚韧的性格,战胜困难的勇气,才有可能战胜人生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与挫折,才有可能在明天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与重担,才有可能肩负起民族发展的未来与希望!

同学们,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师、同学、家长将和你并肩作战。所以只要你勇敢,就一定不会输!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老师希望你们扬起信念的风帆,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勇敢地迎向挑战,面对考验,披荆斩棘,无畏远方,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经历疫情的这段特殊时光,成为同学们难忘的人生课堂。我们深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没有这个大家有力的肩膀作为依靠,哪来的我们在这个小家的平安生活!我们永远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这场疫情还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以下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1.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健康是人生的财富。请同学们做好隔离防护的同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和运动习惯。坚持锻炼,强身健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提升生命质量。

2.时刻铭记,家国情怀。越是危难之际,国家的力量越加彰显。这次疫难,让我们坚信国家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要传递正能量,播撒希望,让家国情怀时刻在我们的心中! 

3.崇尚科学,追求知识。战胜疫情,守护健康与生命,离不开科学家对病毒的研究,对疫苗研发的深入探索。“知识就是力量”。所以,同学们拿起书本,静心阅读。网上学习,坚持到底,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造福社会。

4.敬仰英雄,学做先锋。在这次的防控疫情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逆行英雄: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忠于职守的公安民警,无私奉献的社区志愿者,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他们的身影最美。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部分同学离开父母家人集中隔离,你们不会孤单,老师会与大家始终相伴;同学们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请找老师,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帮助大家;同学们在学习上碰到难题,请不要回避畏惧,老师们愿竭尽自己的所学,助力同学们实现梦想、走向成功!

请大家相信,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老师就是你们最值得依靠的亲人;在备战高考艰苦鏖战的日子里,老师就是你们最值得信赖的战友;在你内心焦虑、迷茫、不自信的时候,老师就是你忠实的听众和心灵的知音。

亲爱的同学们,距离高考只有40多天时间,高考不仅关系到你个人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寄托了你家族几代人的期望与梦想。人生难得几回搏,今天不博待何时!让我们争分夺秒,脚踏实地,科学备考,奋力拼搏!拼出英雄气概,搏出辉煌未来!宁吃苦中苦,不留终生憾。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迎头赶上。大家要抓住独自在家安静复习的机会,珍惜高考备考的黄金期,一刻不能松懈,向自己的理想目标发起冲锋,否则最后打倒你的不是病毒,而是懒惰!

同学们,暗夜之中,才见繁星;危机之下,暗藏转机;事在人为,为者常成。让我们坚强意志,坚定信念,“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学会自强,学会奋斗,在征服一个又一个“险关”中自立自强,阳光成长。不让青春虚度,不让理想之花凋谢,不让失望的泪水蔓延,用热情去学,用激情去拼,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社会,让那一刻,成为青春不朽的纪念! 

同学们,勇士们,一家人!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

加油!我们一起抗击疫情!

加油!我们一起冲刺高考!

加油!我们一起面向未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