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伟红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3 10:10:12 阅读:

在困苦中感悟  在磨难中成长

      

123.jpeg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伟红


同学们:

很高兴,我们终于又能相聚在美丽的校园,相聚在梧桐树下!

这一天来之不易!此刻,我的脑海里还浮现着从4月11日疫情发生到4月28日解封,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和封闭在校的1300名学生以及居家学习的1500名学生一起奋斗过的18个日日夜夜。

18天,是师生一起在困苦中感悟、在磨难中成长的18天。

18天,注定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18天。

18天,我们看到了,在疫情大考面前,漯河实验高中人彰显出的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的高尚思想觉悟,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宝贵精神品格,不惧艰险、毫无怨言的顽强意志品质。我们看到了,漯河实验高中人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描绘出的一幅幅“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图景。面对疫情,我们科学决策、快速响应,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和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控举措。从完善工作方案到细化应急预案,从强化后勤生活保障到储备应急物资,从设置黄码学生隔离室到关注每一个隔离学生的饮食起居,从校门封闭管控到组织好每一次的核酸检测,从安排好线上网课到组织好课下作业辅导,从“30G免费助学流量包”到全天候心理服务,从每天的3000多名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的信息排查、汇总、上报到因病缺课离校学生的统计……全校各处室、各年级、各班都积极行动起来,大家共同努力,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取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平安,守护了校园这片净土,坚决阻断了疫情的蔓延。

18天,我们看到,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果敢和以校为家、冲锋在前的风范。他们带头值守,深入一线、解决在校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得当,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18天,我们总能看到,在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在教室、在餐厅、在操场、在隔离室忙忙碌碌的身影;

我们总能看到,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队伍迅速集结、随时备战,医护人员不辞辛劳、义无反顾;

我们总能看到,安保人员日夜值守,严把关口,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我们总能看到,食堂工作人员贴心服务,变换花样,让师生吃上“暖心饭”;

我们总能看到,物业人员清扫校园,清运垃圾、循环消毒;

我们还能看到,老师们将一箱箱洗衣液、卫生纸分批错峰发放到学生手中,看到同学们领到这些生活用品的灿烂笑容,也看到老师们脸上的疲惫与微笑;

我们还看到,办公室里支起的一张张窄小的行李床变成留校老师“临时的家”,也看到年轻的女老师在电话里听到孩子的那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时,脸上淌下的泪水;

18天,我们看到,广大教师自觉配合钉钉打卡和各种防疫要求,认真备课和教研,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显示出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情操。

18天,我们看到,广大同学自觉上报自己和共同居住人的防疫信息,线上线下认真学习,埋头苦读,自律自强,乐观向上,充分展现了实验高中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

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一次次暖心的举动、一个个感人的瞬间,都诠释了战疫有我的“实高担当”,诠释了一群人一条心、一起上一起拼的“实高力量”,参与其中的每一个实高人,都值得致敬,一起抗疫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18天,我的内心常常充满着心疼和感动。我心疼,心疼老师们不分白天黑夜的操劳,心疼他们顾不上休息,疲惫了身心;我感动,感动于老师们在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守护了莘莘学子的温馨家园,让同学们更加充实安心;感动于老师们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诠释“一切为了学生”的师者风范。漯河实验高中的老师是了不起的实验高中人,同学们,让我们为可敬的老师们点赞!

18天,我的内心也常常充满着激动与激情。这份激动与激情来自于你们,亲爱的同学们!清晨激情早读的朗朗书声,让我们看到你们的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不愿懈怠;操场上等候检测排队时仍手捧书卷,让我们看到你们的努力拼搏、积蓄力量,拒绝躺平;你们用深情的歌声抒发感恩之情,用画笔诠释你们抗疫必胜的信心,让我们看到你们的勇敢坚韧、乐观向上。同学们也是了不起的实验高中人,让我们为可爱的你们点赞!

同学们,我们虽然回到了校园,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从此就可以放松警惕,高枕无忧了。以后我们将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对家庭和亲人最大的安慰!希望你们一定要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注意个人卫生,在校期间不串班不串寝,不要购买快递和外卖,寝室教室要常通风。要如实上报个人和共同居住人信息,绝不不能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走读的同学在上下学的路上,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还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自觉遵守各种防疫规定,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违反防疫规定,不仅仅违纪的问题,还会牵扯到违法的问题,可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大家一定看到了微信中的新闻:这次引起临颍疫情的程某,就是从上海坐火车返回临颍后,不按防疫规定及时进行报备,还多次出入饭店等公共场所,造成他人感染。还有这次引起市区疫情的货车司机白某某4月7日自陕西省西安市返回后,也是既未向社区报备又未居家隔离,且多次出入超市等公共场所,造成多人感染新冠肺炎。这两个人现在都已被公安部门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这两个家伙,因为自己的任性,给漯河市造成了十几个亿的经济损失,给全体漯河人民的生活带来深重的影响,造成多少家庭的经济困境,耽误了全市学生的正常学习。

河南省教育厅网站近日也通报了十几个关于学生违反防疫规定受到严肃处理的警示案例。这其中有隐瞒行程、翻墙进出学校的,有不按规定私自提前返校的,有拒不配合进行隔离的,有不按规定及时参加核酸检测的,有伪造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有持虚假请假条擅自离校的,有擅自带校外人员进入并留宿校园的,有聚众饮酒、夜不归宿、翻墙取外卖的,有擅自将学校宿舍床位借于他人使用并故意隐瞒事实、妨碍学校核实调查住宿情况的,有不及时上报个人和共同居住人信息的等等。这些同学都受到了严肃处理。

在此,同学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否则,一时的任性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悔恨终生。

同学们,亲身经历这次疫情,你有何感想?你是否看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你是否看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通过这次咱们漯河的抗疫经历,我自己也有两点非常深刻的体会,想和同学们交流一下:一个就是要有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另一个就是要有咬牙坚持的坚强毅力和坚持就是胜利的坚定信念。而这两点,我想也是同学们在学习和以后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战胜坎坷时所应该具备的品质。

同学们,作为高中生,你们可能不能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是,你们要牢记肩上承担着时代的责任,承担着民族的希望。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中国青年要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要胸怀世界、展现担当。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你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和领会白皮书。你们要追求远大理想,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你们要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时刻彰显着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气质;你们要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你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你们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你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大学考察时所说的那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同学们,加油吧!

对于我们高三的同学来说,37天后,我们将去参加一场十年等一回的盛宴。孩子们,请自我审视一下,你现在的状态是什么?是冲刺37天高考的状态吗?是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状态吗?是扬鞭策马,全力以赴的状态吗?最后37天,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此,我要给同学们提出三个建议:一是抛弃“大局已定”的错误论调,二是要有“拼到最后”的决心和勇气,三是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有些同学感慨:“就剩下30几天了,能不能上线,终局已经注定。”眼光中充斥着无奈和怅惘,甚至想“这样一天一天的煎熬,还不如明天就高考。”

还有37天,就真的什么都不能改变吗?就真的只能听候命运的宣判吗?不!37天固然弹指一挥间,但是,我们必须有这样的信念:人是不可能被注定的,往往最后的一点坚持,会让你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景致。越是濒临目标的时候,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在他的每天的航海日记的最后总要写上这样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进!”这种看似平淡的语言,却包含了巨大的毅力和无穷的信心,就是凭着这样一份信心,哥伦布向着茫然无知的前方,在惊涛骇浪中前进,在艰难险阻中前进,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演绎了世界历史上一段惊人的壮举。同学们,坚持,一定要咬着牙坚持到最后!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是振奋精神,高昂斗志;是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请记住:“奇迹往往发生在最后一刻”!我们一定要有“拼到最后”的决心。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高考,好的心态意味着好的行动,好的行动预示着好的结果。最后37天,大家不能心浮气躁,自乱阵脚,一定要沉得住气,正视自己的焦虑和紧张,树立自信,全力投入,迎接挑战。

同学们,我想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尽最大的努力,留最小的遗憾!

加油吧,孩子们!

等待着你们在6月传来捷报,奏响凯歌!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