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构建职教高地 谱写精彩华章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16 17:58:52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725.jpg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921.jpg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730.jpg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937.png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和教育融合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发展机制。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政府主导,形成职教发展合力

漯河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到“对漯河具有全局性意义、综合性作用”的重要地位,成立高规格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豫中南地区性职业教育中心的实施意见》《漯河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漯河市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等政策文件,完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切实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职业教育协调工作机制。


二、坚持产教融合,激发职教内在活力

我市职业教育特色优势在于先进的产教融合发展理念,成立了电子商务行业、餐饮行业、旅游行业等多个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组建了医药类、食品类、轻工纺织类3个省级职教集团和电子类、综合类两个市级职教集团,推动实现校企双元育人,有力满足企业发展技能人才需求。全市职业院校与双汇集团、平平食品(卫龙)、三全集团、思念集团、富士康、京东等200余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办企业冠名班、订单培养班,与德国博世、法国施耐德、海尔、固高、国泰等国内外企业共建实训中心、“校中厂”,每年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近3万名。2021年,漯河市政府主导,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牵头,联合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龙头企业共同建立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2022年,中原食品实验室落户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落户高职院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带动形成了与漯河市主要产业领域相对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有力地支持了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坚持标准建设,提升职教办学实力

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全面推进漯河医专、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市一中专、技师学院新校区、源汇中专标准化建设项目、舞阳中专新校区等项目建设、省双高项目建设等,确保各个项目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水平。漯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成为全省首批通过评估验收的89所中职院校之一,同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奖补资金950万元。


四、坚持扩大规模,形成集聚发展格局

制定中职学校招生方案,强力推进中职招生。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初中毕业生到中职学校参观体验、开发招生宣传小程序、电视网络纸媒齐发力,线上线下结合全覆盖,提高了社会各界及初中毕业生、家长对中职教育的认识,加强了职业教育招生宣传。2021、2022年中职招生16321人、17000多人,圆满完成省定招生任务。


五、坚持竞赛引领,提升职教办学质量

完善技能竞赛机制,实现以赛促教、教赛融合,全面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充分利用漯河市优势职业教育资源积极申请承办国家级、省级职业教育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世界、国家、省级技能大赛。先后成功承办2020年金砖四国技能大赛国内赛决赛赛项2个、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赛事1项(全国中职赛事共40项,河南省承办2项,郑州承办一个赛项,漯河承办一个赛项)、省级赛项4个,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肯定。2019年以来,我市获国家级一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21项,获奖比率位居全省前列,彰显了漯河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了漯河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坚持人人持证,扩大技能人才供给

漯河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出台《漯河市教育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漯河市教育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推动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等多项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培训和取证工作。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承担培训任务3万人次、取证任务25186人。实际完成培训任务36366人次、取证28229人,圆满完成全年培训取证任务。


七、强化社区教育,构建全民学习体系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社区教育工作精神,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形成学习型社会为目标,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机制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整合优化各类教育资源,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打造品牌,培育特色。通过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广泛开展了各类学习活动,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我市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了全国文明城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2个(郾城区、临颍县),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3个(源汇区、郾城区、临颍县),省示范性社区学院(社区学校)4所(市直2所,郾城、临颍各1所)、省示范性老年(社区)大学(学院、学校)4所(市直2所,郾城、临颍各1所)。


八、树立民办品牌,培育特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规范民办职业学校办学行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导我市职业学校办出精品、办出特色。南街村艺术职业学校立足南街村红色文化优势,树立学校教育品牌,传承发展戏曲事业,实施文化扶贫,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和河南省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为全国各大艺术院团培养输送1000多名优秀艺术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河南省特色示范校,是全省唯一一所职业教育民办特色示范校。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