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强化产教融合 推进科教融汇 ​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16 17:53:15  

微信图片_20230516175704.png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和教育融合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发展机制。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专业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紧紧围绕我市食品等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做强做优食品、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优势专业,增强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吻合度,更好地服务我市新兴产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设融创平台,校企深度参与耦合。中原食品实验室直接服务企业57家,提供技术服务173项,预计每年增加销售收入150多亿元。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先后与双汇发展、卫龙食品、南街村集团、三剑客等省内外196家食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服务357次,中试服务产品上市294个,实现技术服务收入2.98亿元,直接增加企业销售收入113.5亿元。漯河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有六大研发中心,专兼职研发人员67人,形成了12个创新团队。


三是建设战略联盟,构建共性技术平台。河南省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漯河市食品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建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共享大型仪器设备80余台(套)。在药食同源功能食品领域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取得核心技术突破5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联盟与河南南街村集团、漯河三剑客奶业公司、漯河联泰食品公司、漯河恒瑞淀粉科技公司等107家食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各类技术难题300多项,直接增加销售收入300多亿元。四是组建职教集团,校企共建特色学院。漯河市高校牵头组建河南省豫健医药卫生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河南轻工纺织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等。依托行业领先企业双汇集团等成立了16个特色产业学院。职教集团近3年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近百项,应用研发成果产业化228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12.6亿元,有力地支撑着河南万亿食品产业的发展。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