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分层研学共奔赴,双语学子向未来 ---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2023年春季研学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4-28 13:15:19 阅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践行体验式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根据年级、年龄不同特点,结合不同学段的研学教育目标和研学实践课程,于2023年4月26日-27日,开展了以“分层研学促成长,双语学子向未来”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满眼春色芬芳,一路欢歌和畅。隆重的开营仪式后,内心充满喜悦和期待的孩子们踏上了研学旅程,车厢内和教官、老师游戏互动,一路欢歌笑语……那喧闹的气息是参加研学旅行的双语学子在寻找与体会童年岁月的光芒,那满眼的春色是参加研学旅行的双语学子不懈努力的方向……

追寻红色记忆,乐享研学之旅。一、二、三、四年级师生到达临颖南街村,在东方红广场,双语师生怀着无比崇敬与怀念的心情,向毛主席的巨型汉白玉雕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师生代表发言表达向革命先辈们学习的决心。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用传承点燃心中的精神火炬,用实际行动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迎着和煦的阳光,双语学子参观了南街村文化园及红色革命教育区毛主席不同时期的故居,孩子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伟人,在心中烙下了红色烙印;参观了植物园,孩子们亲眼目睹了许多奇花异草,见到了热带雨林和沙漠中奇形怪状的植物......

午饭过后,踏上小商桥旅程。览古桥美景、游宋金遗迹、学民俗文化、探竹石文化……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寓教于乐,陶冶情操,增强了课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

咚咚咚……气势磅礴的鼓声开启了庄严的祭拜仪式,双语师生肃立于杨再兴将军的纪念馆前,认真聆听抗金英雄杨再兴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你在书上随意划过的一笔,便是他们走过的颠簸半生。”千言万语,都融化在深情朗读岳飞的《满江红》,虽稚嫩却震撼天地!千言万语,都融化在双语师生几分几秒的默哀里,虽寂静却深情满怀!杨再兴将军的“忠、义、勇”精神在孩子们心中已悄然升华成“为国家富强而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爱国热情!

探秘曹魏古城,品读三国文化。五、六年级师生前往许昌市曹丞相府、灞陵桥景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进入灞陵桥景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在《关羽辞曹丞相书》雕塑和“曹丞相拜送关羽之图”红石雕墙前共同感受关羽发自肺腑、饱含忠义之情;走上望梅桥,来到青梅亭,面对“活”字门,大家共同回顾了望梅止渴、煮酒论英雄、杨修之死等历史典故;在灞陵桥处,大家瞻仰了关公横刀立马像,认识了桥两侧的明代石碑,顺着青石栏板上148幅质朴生动的仿汉浮雕画像,了解历史典故、神话传说、天象民俗和农桑狩猎之事;跨过青石御桥,进入关帝庙,聆听八里桥改为灞陵桥的由来。在汉寿亭侯大殿,大家看到关羽骑坐赤兔马上,绿冠绿袍,挥刀上挑,左墙前黄罗伞盖下的曹操向他拱手作别,让他收下军卒跪送的黄金和锦袍;在利用围墙建造的回廓之中,大家边走边聆听46幅彩绘关羽生平事迹壁画的故事;来到灞陵桥的复建桥,再次回顾关公挑袍的情景……

午饭后,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曹魏古城,跟着讲解员地步伐走进了曹丞相府府门内院,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一幅《观沧海》的大型浮雕映入眼帘,曹操血性男儿的雄伟气魄扑面而来......

步入迎贤堂,感受着曹操“招财求贤、一统天下”的政治抱负;来到七步阁,栩栩如生的雕像让孩子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穿梭在赋诗楼前的京剧脸谱之中细细品读三国......走下台阶,深入地下,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孩子们走进了藏兵洞,窄窄的通道到处充满了暗道机关,时而尖叫,时而安静,时而惊慌......孩子们走了好几次藏兵洞才意犹未尽的离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当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的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研学活动虽然结束,但是体验与感悟、体会与教育还在潜移默化的继续,收获与成长一直在路上!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