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课堂润新意,真评促行远 —源汇区初中语文工作室教学研修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25 21:51:00 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525215659.jpg

       时光如流,节序迭新。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5月25日上午,源汇区初中语文工作室在空冢郭镇初级中学开展了第四次教学研修活动。

       源汇区基础教研室教研员刘俊岭、源汇区空冢郭镇中陶广超校长、源汇区初中语文工作室成员、源汇区各学校初中语文教师代表、源汇区空冢郭镇中全体语文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5215643.jpg

       第一节观摩课是空冢郭镇中张迪老师执教的《背影》。张老师以“望父买橘的背影”为重点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品评关键词句,适时插入朱自清与父亲的情感战争,解读《背影》里的父子关系,让学生在读思中体会父子间的深情。整堂课组织有序,朗读指导到位,具有浓浓的语文味儿。

微信图片_20230525215647.jpg

       第二节观摩课是源汇区实验学校郝博文老师执教的《台阶》。郝老师以“拍摄微电影”为活动情境,通过“抓住细节,赏析形象;思辨结局,探究主题;关照生命,奋斗有为”三个学习任务引领学生品析人物形象,探究文章主题。整堂课构思精巧,收放自如。师生互动默契,充满了思考碰撞的氛围,达到了“课已尽”而“意无穷”的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25215653.jpg

       第三节观摩课是问十乡中李真真老师执教的《藤野先生》。李老师紧扣“伟大”一词,以“亲聆教诲,初识伟大;结合背景,感受伟大;隔空互忆,升华伟大”为抓手,实现了长文短教。整节课上灵动自然的课堂呈现,充分翔实的探究预设,无不体现出李老师极高的语文教师素养。

       课后,在王永涛老师的主持下,大家畅所欲言,针对教学设计、课堂表现、学生活动等方面对三节课进行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对她们的教学功底和课堂呈现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如补充提问支架,引导机制多元化,朗读个性化等。

       最后,刘俊岭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刘老师指出:在“新课标”背景下,今后的语文课堂应该是以语文素养为宗旨,以学生兴趣为指引,以多元化阅读为形式,以围绕素养发展开展多数量、高质量的阅读为抓手的素养型课堂。每位语文老师要做素养的培养者、能力的提升者、阅读的引领者。勤学善思,不断总结,在前行的路上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思想有声,行动留痕,在时光里赶路,在教研里收获。教研路上,一次次激烈的思维碰撞,一场场激烈的思想交锋,终使一堂语文课绽放出绚烂的光芒!源汇区初中语文工作室全体成员将继续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饱览诗书,厚德育人,走向最美的诗情与远方!(王晨莹)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