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最好的遇见 ——嵩山路学校二四班古诗词背诵一周年回顾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11 20:43:25 阅读:

76a1aca0e58a349989d1138f3608809.jpg

活  动  主  题

a5d8218540be65ae67e9849aebda708.jpg

同学们背诵打卡


周作人先生曾说:“中国文字原本就蕴含着艺术美,中国汉字具有游戏性、装饰性与音乐性的特点”。而古诗的语言凝炼含蓄,意境深邃,充分表现了汉语言之美。所以,千百年来传诵不衰。

嵩山路学校二四班的孩子们,你们珍惜美好的童年时光,从去年9月开启了“每日一背”,从此聆听古诗书韵,从此走进经典!一年了,你们努力的模样好可爱!

2021年秋季开学,我们师生相遇了。秉承传承经典,做博学少年的理念,老师提出了让同学们每天背古诗的倡议:同学们,古诗词以其独特的节奏韵律经久不衰,平仄押韵,韵律感非常强,如果你们持之以恒,在读背中耳濡目染,被古诗所浸润,一定会形成良好的语言感知能力。期待你的口中有“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诗情画意;期盼你们有“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的出口成章……”

天真可爱的你们摩拳擦掌,热血沸腾,有部分同学劲头更足,一天能背好几首。你们课下见到老师第一句话总是那么急不可待:“老师,今天背诵我又超额完成了任务。”骄傲、自信溢于言表,你们好积极、好可爱!爱你们哟!

为了使古诗词背诵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化,老师向你们的爸爸妈妈发出了邀请函。你们是幸福的孩子,我们是幸福的老师,因为我们遇到了一群关爱孩子成长、负责任的家长。你们爸爸妈妈的参与使这项活动如虎添翼,我们的“每日一背”开展得如火如荼。家长们分成五个小组,每组十人,每组的组长负责监督、提醒、鼓劲,老师也时时关注。

家委会委员们时常在群里分享经验,田泽楷妈妈更是头头是道,让大家频频点头:每天早起后的一个小时大脑思维最清晰。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疲劳感消失,没有了记忆的干扰。临睡前一个小时,记忆最持久,是记忆的黄金时间,还不影响睡眠,不影响长高。早晨起床我做饭,孩子背诗,睡觉前还要再背一首。

王宸茜妈妈说:每天背诵一首诗,能够提升记忆力……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坚持,大家习惯成自然,早已习以为常,我们就从微信小组群打卡转移到了钉钉班级群打卡,到了钉钉群,组长不再提醒,老师也不再督促,而你们却从不忘记。

这段疫情期间,大家除了积极上网课、做作业,还天天录背诗小视频,从不把它当负担,而把它当做一种美的历程。

瞧!勤劳的“小蜜蜂”在忙着采蜜!聪明的孩子,你们明白:泉水之所以穿石,是因为它的坚持!

知其何来,方知其何往。古诗文背诵,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积累沉淀,滋养心灵。同学们,你们的努力坚持是在扎根!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马继红   马明金)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