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以课促交流以研助成长——源汇区第三实验小学习作研讨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1-20 11:06:27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120112348.jpg微信图片_20211120112417.jpg微信图片_20211120112357.jpg

习作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难点,更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为了寻觅出更适合学生实际的作文方法,全面提高学校语文教学质量,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源汇区第三实验小学语文组开展了系列习作教学专题活动。继上次“观课例、研方法、觅良方”活动后,随即开展了“以课促交流以研助成长”的活动,以年级为小组,集体备单元习作,轮流展示习作课堂。本次教研活动,以六年级为开端,由陈盼盼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笔尖流出的故事》习作课。

一是小组备课,六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抓住一切时间精心研读、挖掘教材,切实找准本堂习作课的重点,难点;根据实际学情,精心设计切实有效的习作课流程,努力让自己的课既有特色又能真正让学生有所收获。为了完美呈现这堂习作课,两位老师进行了换班试课,搜集学生的习作进行问题分析,然后再次修改教案。经过备课、试课、再备课,陈老师综合老师们的意见以及课堂实际中出现的问题重新整理思路,认真修改课件,力争展现一个高质量的课堂。

二是精彩课堂,课堂上,陈老师从单元课文入手,引导学生了解小说的三个主要元素:人物、情节、环境。研读习作页,明确习作要求,把握习作重点。然后陈老师带领学生聚焦小说三要素,向课文学习,以课文为范例,步骤分明的让学生确定想写的人物,然后再画出的情节线上,设置一波三折的情节。最后为突出情节添加环境描写。因为教学环节的设计贴近学情,老师逐步引导学生进行写作框架的搭建,所有整节课,学生兴趣盎然,没有了以往对习作的畏惧。在最后的习作片段分享环节,呈现出了一篇篇虽稚嫩但情感真挚、生动有趣的故事。

三是评课研讨,教学结束后,所有语文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纷纷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六年级组的老师对如何设计、难点突破及存在疑惑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刘校长结合如何指导学生写小说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并提倡语文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树立“习作”意识,要勤于动笔亲身示范写下水文。注意培养学生“从课本到习作”的练笔习惯。

这次习作教学专题活动,为语文的习作教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老师们对今后习作怎样教、如何教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相信在接下来的习作系列研讨中,语文习作教学会越来越好。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