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扬帆起航 ——2021年秋源汇区实验小学校本培训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1 16:17:50 阅读:

    

副校长金丽主持会议

教研室肖志刚主任作教育专题讲座

教研室刑燕老师作教育专题讲座

老师们认真听、记

培训会场

副校长金丽总结

孟红伟主任总结


    走过炎热的夏天,迎着火红的秋天,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大家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疫情挡不住学习的劲头,为以新姿态迎接新学期,也为即将到来的第37个教师节献礼,源汇区实验小学在99日举办一直坚持多年的校本培训活动。蒋进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全体教职工悉数参加。

  本次培训由业务副校长金丽主持。

  上午聆听区教研室肖志刚主任带来的习作教学专题讲座。

  下午跟随区教研室邢燕老师遨游数学王国。

  肖主任的报告题为《统编教材习作内容建构及实施建议》,围绕“对习作的认识”“习作内容构建”“教学实施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引领老师们从单元习作、习作单元、词句段运用和课后小练笔全面解读教材,明晰习作训练目标的可持续性发展,习作能力培养的整体性和全面性,以生动的课例启发老师们在教学中不拔高目标不降低要求,以激发兴趣为先,以真实表达为要,实实在在地教学生作文、教学生做人。

  对于习作教学实践,肖主任强调了“情境、支架(工具)”的重要性,情境的再现,让学生变要我写为我要写;用工具撬动课堂改革,让学生提起笔来有法可循。

  听,我们的老师已经在工作群内发出了心声——

  邢燕老师的报告以《问题引领自主探究 渗透思想深度学习》为题,结合大量具体的案例对课前导思,引领课堂方向;问题引领,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

  通过课前导思单,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引导学生习得一定的数学思想方法。

  邢老师还指出:教师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改变学生由被动地按照老师提问去进行思考,过渡到学生自主提出问题进行思考,促进学生引发数学思考,鼓励创新性思维。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演讲过程妙语连珠,老师们听得入神,记得入心……

  看,金校长和孟主任最后总结分享!

  每一次培训都是心灵的洗礼,每一次培训也是专业技能的潜在提升。这次培训,有专家引领,有领导重视,有同事相伴,化解了我们教学过程中的诸多困惑,鼓舞了我们奋力前行的动力。

        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老师们一定能够刷新思想,改变课堂,成就学生,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