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相逢区实小,遇见更美好 ——源汇区实验小学2021级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到指南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1 16:08:24 阅读:

源汇区实验小学校徽

正确的握笔姿势

常用的工具



新生家长:

您好!

九月的金桂香飘四溢,新学期如约而至,老师们在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祝贺您的孩子加入源汇区实验小学这个大家庭为了更好地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学校定于912日上午8:00——11:00开展2021级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请您提前安排好工作(只限一位家长)携子女到校报到,感谢您的配合!

一、家庭准备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家长要帮孩子走好小学生活的第一步,使他们快速地适应小学生活。这里有几点建议:

1.激发孩子入学兴趣。父母与孩子开一次“家庭座谈会”,认真与孩子做一次交谈。让孩子感到自己长大了,是一名小学生了。学着写学校的名字、班级和自己的名字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的名字和联系电话。  

2.培养孩子规则意识。进入小学,孩子无论课上课下都要遵守学校的纪律要求,听从老师们的管理。会正确地使用礼貌用语,主动与别人打招呼。懂得爱惜自己的东西,不弄坏、不弄丢。

  3.锻炼孩子自理能力。上小学后,家长要为孩子代劳了,从收拾书包到系鞋带这些小事,都要孩子自己完成。开学前学会简单的劳动技能会扫地、擦桌椅和清洗简单的物品。

4.调整孩子作息时间。家庭的作息时间应努力与学校相一致,在饮食和生活起居方面也要作适当调整。每天要引导孩子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5.创设安静的学习环境。在家里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通畅独立学习空间。大人的一些娱乐活动不要影响孩子,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供孩子读书、写字。

二、学习用品准备

与孩子共同准备学习用品,一切学习用品越简单越好,切勿过分追求高档、美观,实用质朴即可。

1.书包——双肩包,一年级不宜用太大的。

2.铅笔盒——越简单越好。那种打开后有几层带镜子等装饰的千万别买,会转移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

3.铅笔——HB铅笔34支,削一头即可一年级学生最好不要用自动铅笔带花图案的铅笔也最好勿买

4.橡皮——买易擦干净的4B橡皮,切勿买又香又好看的橡皮。

5.卷笔刀——不用带到学校来教会孩子削铅笔,带削好的铅笔即可。

6.直尺——刻度精确的透明直尺,不要买折叠的带图案和玩具的直尺。

7.美术包:剪刀(学生专用的)、固体胶、水彩笔、双面胶、橡皮泥等。

三、生活用品准备

1.小水壶:建议家长给孩子专备一个大小合适、开关方便的小水最好不要带玻璃材质的水杯,更不要带饮料、可乐之类的。

2.卫生纸(上厕所用),手帕或面巾纸(擦鼻涕用),孩子中午在学校用餐还要带清洁布。

    3.和孩子一起制作姓名牌铅笔盒贴上自己的名字、书包上除了贴上自己的名字外还要写上学校和班级。

4.准备好防疫用品

承诺书。

②学生开学前14天体温记录表。

③手帕纸、湿纸巾(小包装)。

④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若干(备用口罩最好放在可密封的袋子里)。

   四、入学后提示

1.多关注孩子。常和孩子聊学校的事情,如班内有趣的事喜欢哪个老师的课、结交了哪些新朋友,以便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引导孩子快速适应学校生活。

2.鼓励孩子。时刻要注意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如很简单的问题讲几遍不懂是常有的事,别着急慢慢来。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适当地对孩子进行一些挫折教育,引导孩子建立规则意识。

3.培养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生活不包办,养成让孩子自己查看课表、整理书包、带好一切学习用品的好习惯。教会孩子吃饭的好习惯;培养孩子爱劳动、诚实、懂礼貌、不乱丢垃圾等好习惯。

4.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家长要认真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家长身体力行作好孩子的榜样。

   五、入校要求:

  1.入校前在家自测体温,体温高于37.3℃者严禁入校,佩戴好口罩入校。

  2.家长送孩子到教室门口后,和班主任交接完毕,不要逗留和围观,尽快离开。

3.请家长及时关注班级群内老师放学通知,并准时在各班老师指定位置列队等待。

一年级是孩子一生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新环境、新生活、新老师和新伙伴都需要孩子熟悉和适应。孩子能否顺利地度过这个重要转折时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是否能够积极配合,帮助孩子做好准备,使孩子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家校合力,共同关注孩子成长!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