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实验助力,打造创新型物理课堂 ——源汇区物理教研室在空冢郭镇中开展教研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18 17:25:32 阅读:

实验助力,打造新型物理课堂.JPG

实验助力,打造新型物理课堂

学生在进行演示实验.JPG

学生在进行演示实验

分组实验,老师巡视指导.JPG

分组实验,刘兵兵老师在巡视指导

区教研室成员及全区物理教师参加教研.JPG

区教研物理室成员及全区物理教师参加教研

区物理教研室郑罗琳主任总结教研活动.jpg

区物理教研室郑罗琳主任总结教研活动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8日上午,物理教研室主任郑罗琳带领源汇区全体物理老师,在源汇区空冢郭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以“实验助力   打造创新型物理课堂”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

活动第一项,基于创新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汇报课展示。第一节,由源汇区空冢郭镇初级中学刘兵兵老师讲授了《流体流速与压强》这节课。刘老师利用乒乓球小魔术,成功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巧妙地导入新课。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组织学生自主选择实验器材,设计实验,观察现象,得出结论。又通过播放飞机升空视频,自然过渡到飞机升力的学习,将本节课推向高潮。第二节,由问十乡初级中学边文霞老师带来了《浮力》的展示。她由生活走向物理,由物理走向社会。她利用自制实验器材突破了浮力产生的原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逻辑清晰,层层推进,利用合作探究,分组实验,有效的开展实验教学。

活动第二项,各学校对“实验助力,打造创新型物理课堂”课题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源汇区空冢郭镇初级中学的物理科技小制作作品展示,成为了创新型物理课堂打造的特色和亮点。问十乡初级中学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实验设计,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大刘乡初级中学对课题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开展,深受郑主任好评。

活动第三项,各学校老师代表对两节汇报课进行了点评。他们对两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最后,郑主任做了重要总结。她强调打造创新型物理课堂需要全体物理老师致力于实验的创新,自制教具,通过实验直观具体突破教学重难点。课程的设计要科学准确,新颖别致,注重实验效果。在实验的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郑主任对年轻老师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她希望年轻老师深度挖掘教材,吃透教材,科学利用教材。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吃苦耐劳,狠心功夫,加快专业成长,成为物理学科的中坚力量。

此次活动,有效推进了“实验助力,打造创新型物理课堂”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各学校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为下一步活动的开展确定了思路。(秦孝星  刘耀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