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汶川大地震 我们未忘记——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暨幼儿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专题学习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13 08:58:50 阅读:

2021年是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3周年之日,也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师生及家长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抵御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和水平,当日,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暨幼儿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专题学习活动。

地震前人们容易察觉的有地下水异常、动植物异常和出现地声、地光等前兆现象。如:地下水发生冒泡、变浑浊、有异味。动物类表为:骡马牛驴不进圈,挣脱缰绳往外逃;猪不吃食狗狂叫,兔子竖耳蹦又跳;鸭不下水鸡上树,鸽子惊飞不回巢;冬眠麻蛇早出洞,老鼠成群满街跑;泥鳅蚂蝗上下窜,鱼浮水面又打旋;蜻蜓结队迁飞去,蜜蜂惊巢螫人畜。地震时天空发光,蓝白色之外也有其它颜色的光。一般情况下小地震不易引起地光现象,地光的来临往往预示着大震很快就要发生了。1975年我国辽宁海城和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前,地光现象非常突出。地震前数分钟、数小时,往往有声响自地下深处传来,这就是“地声”。唐山地震前,没入睡的居民中95%的人听到了地声。地声比较低沉,忽高忽低,与平日城市噪声全然不同。

地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带。就近躲避,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对策:一、在教室里可以躲避于课桌下、讲台旁、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乱跑或者跳楼。二、身处楼房内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千万不可在慌乱中选择跳楼。就近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也可以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厕所里暂避一时。三、在街上行走时要用皮包、衣服等柔软物品遮在头上,或用双手保护好头部,以防周围建筑物上的玻璃碎片、水泥碎块、广告牌、霓虹灯架等空中坠落物砸伤头部,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到较为开阔的地方躲避。四、行驶的车辆要做到尽快减速刹车;乘客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位等坚固物,以防摔倒,注意行李掉下来伤人,用胳膊护住头部和面部,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自我保护。

震后自救做到7点。一是如果被埋压在废墟下,一定不要惊慌,树立生存的信念,相信会有人来救助,千方百计保护自己;二是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避免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所处环境,如果应急包在身旁,将会为你脱险起到很大的作用;三是保持呼吸畅通,闻到煤气、毒气时,要用湿衣物等物品捂住口鼻;四是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易掉落物;五是稳定和扩大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六是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险通道,尽量保持体力,用石块等物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急躁,不要哭喊,不要盲目行动,那样会无益地消耗大量体力;七是维持生命,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新的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的作用。

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防震减灾意识,使广大师生与家长掌握更多的防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与技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吸取汶川大地震的沉痛教训,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用实际行动为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贡献一份力量。(周雯 陈亦斌)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