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乐游魏都许昌 品味三国文化——郾城区李集镇陈桥小学研学一日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19 16:07:12 阅读: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校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体意识和爱国情怀,5月18日,郾城区李集镇陈桥小学组织师生走进了古都许昌,开展了“乐游魏都许昌 品味三国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出发前,王新成校长再次强调了安全细则,同时要求全体师生熟悉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争当讲文明、守纪律、懂安全的研学者。

  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孩子们高举着队旗,怀着激动的心情,唱着欢快的歌曲,迈着有序的步伐,开启了愉快的探索之旅。

  春秋楼古建筑群,历史上曾以关公宅、武安王庙、关王庙、“两院英风”庙、关夫子祠及关帝庙称之。《三国志·蜀书》载:建安五年(西元200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相传,关羽下邳兵败后,为保刘备的甘、糜二位夫人,“土山三约”之后暂且归附曹操来到许昌。曹操赐其府宅一处。羽避其嫌,将一宅分为两院,二位皇嫂住内院,自己住外院。院中有一楼,关羽在此秉烛达旦夜读《春秋》,而得名“春秋楼”,又名“大节亭”。是关公“忠、义”文化的发祥地。自清代雍正年间列为“五大关庙”之一。

  在古城的第一站,同学们参观灞陵桥公园,景区由灞陵桥、关帝庙两大部分组成,共有六个景点:门阙、照壁、青梅园、灞陵桥、关帝庙和桃园,整个景区有三大特色:一是格局独特。关羽将一宅分为两院,被后世赞为“两院英风”,列为清代“许州十景”之一;二是建筑宏伟。景区内主体建筑关圣殿高达33.1米,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更有高达15米的室内关公坐像,正气凛然,俯瞰众生;三是文庙、武庙毗邻,形成了文、武二圣并祀的格局,独具特色。学生们认真的听讲解员讲解每个景点的历史典故,看着硕大无比的关羽像,听了关羽夜读春秋,霸凌挑袍,挂印封金,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故事,同学们更是对关圣人佩服有加。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随后各班组织了各项活动,共同的经历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强化了集体意识,有利的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曹魏古城,古朴典雅。融合了古代宫廷建筑和民居建筑的艺术风格,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一段历史,体验三国风烟,既是一次身心漫游,又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说三国,离不开曹操,而讲曹操,一定是在许昌曹丞相府”。这里是他奉献出自己一生最闪亮时光的地方,是曹操处理军国大事的地方,盘踞在许昌长达25年的时间,在这里发生了许多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的曹丞相府之旅开始了。孩子们都认真地听着讲解员介绍曹操一生的光辉事迹。三国文化,给孩子带来了历史的冲击,你看这一张张认真的面孔。在讲解员老师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在讲解员老师的讲解中,孩子们了解了曹丞相府悠久的历史,知道了“赤壁之战、望梅止渴”等一段段传诵千古的历史典故。三国脸谱,给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三国文化的方便,通过一张张脸谱,认识每个历史人物的性格、特点,让他们能更真切地结识这些英雄豪杰。虽然今天的天气非常炎热,但是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对了解历史的渴望,每个孩子都是大汗淋漓,但没有一个孩子疲惫,每一个小朋友都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三国文化。

  此次“乐游魏都许昌 品味三国文化”三国主题研学之行,学生们感受到中华历史的悠久和丰厚,见证了英雄的成功与失败,学生们走进文化和历史现场,对三国文化及其传承问题有了较为系统的学习,提升了跨学科学习和思考的能力,为大语文学习打下基础,是一次知行合一的愉悦体验。此外,同学们学会了站在发展和全局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经典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浸润心灵,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质,勇担时代使命。在未来,相信他们会带着一颗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踔厉奋发、不断挑战、追求卓越!( 赵晓娜)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