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专栏

Establishment of Clean and Honest Schools

学校动态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

创建清廉学校 弘扬清廉文化 打造清风校园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27: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漯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共漯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漯河四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不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积极传播廉洁价值理念,推动“清廉四高”创建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领导,让清廉之责上肩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赵耀堂为组长的“清廉四高”创建领导小组,根据时间节点,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工作机制。依据市教育局《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制定《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台账》《漯河四高2023年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确保我校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擦亮学校清廉底色。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390.jpg


二、宣传引导,让清廉氛围入眼

学校用心打造以“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为主题的廉政大道,大道包含了丰富的廉洁文化内容,充满了厚重的廉洁气息。廉政大道与红色精神谱系大道连接一起,营造廉洁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成为学校文化建设、育人阵地的特色亮点,形成了浸润式教育模式,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534.jpg


积极举办“清廉文化进课堂”主题活动。通过廉洁文化黑板报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工作,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悟、认同和弘扬清廉正能量,培养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学生们亲手绘制的黑板报设计新颖,图文并茂,异彩纷呈,充分彰显出学生们“藏于心”“刻于骨”“现于行”的廉洁情怀。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682.jpg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683.jpg


三、活动助力,让清廉内涵入心

为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将清廉文化教育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培养师生“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

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通过讲廉事、写廉话等形式,更深入地学习了清正廉洁的好品质。开展选树清廉典型活动,选树清廉典型人物5人,并宣传清廉典型人物事迹,倡树清廉风气。学校注重优良家风对清廉教育的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通过家长学校、主题班会、“我们的节日”和“感恩”教育活动,引导优良家风的培育建设。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漯河四高“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80余篇,并对47个优秀作品获得者予以表彰。彭蔚亮老师的作品在全市教育系统“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开展致力于让廉洁之风、廉洁文化真正进入我们的校园,进入我们每个师生的心田。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1088.jpg


四、筑牢信仰,让清廉作风走实

学校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廉洁文化,大力倡导争做“四有”好教师。把握好时间节点,每逢节假日,及时发布节日廉洁提醒,持续巩固作风建设,弘扬廉洁从教、廉洁从政、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制定《漯河四高校务公开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漯河四高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漯河四高培训管理办法》《大额资金使用意见表》等各种制度20余项,严格落实,公开公示评先表优、各种招投标活动、干部评聘、职称评审等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深化阳光校园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涵养宜学宜教、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校党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漯河四高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及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双节”集体廉政谈话会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严守师德规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素养。每年都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师德师风承诺书共360余份,强化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廉洁清正意识,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标配,全力构建廉洁校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教育环境,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漯河四高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约稿1621.jpg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为指导,结合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措施,良好的渗透技巧,正确的舆论导向,丰富师生的校园廉政文化生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提高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进一步拓宽廉洁文化教育的渠道和形式,加强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入脑入心,使清廉风气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在师生心中播下了一颗颗清廉的种子,绽放一朵朵清廉之花,潜移默化地带动了更多人恪守廉洁初心,把我校创建成为“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

漯河教育信息网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