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考区2023年全国普通高招准备工作就绪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6-06 16:46:12 阅读:


IMG_7499.JPG

6月6日上午,2023年高招舞阳考区培训会分别在舞阳县一高、二高考点举行;下午,县委书记王彦民,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白羽视察高考准备工作,考场监考员组织考生进行现场“无声入场”和身份验证模拟演练,舞阳考区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IMG_7456.JPG

2023年我县高考报名人数为3376人,较去年增加415人。报名考生中文科考生1207人(其中艺体类439人),理科考生2169人(其中艺体类119人,中科大少年班5人)。今年我县参加统考考生共2944人,另外432人已经被高职单招录取。根据参加统考人数,设舞阳一高、舞阳二高两个考点共103个考场。各考点均增设2个备用考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招委成员单位的全力支持配合下,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舞阳考区组考工作准备充分,进展顺利。

一、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责任机制

成立舞阳县2023年高考招委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考区委员会,并于5月26日组织召开了招委成员单位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认真收听国家、省高考安全电视电话会,召开全县高考安全工作会议。通报高考准备情况,部署招生考试工作。县委书记王彦民、县长朱署光多次带领招委各成员单位领导到考点、招生考试服务大厅、县保密室视察指导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白羽同志亲自到各考点检查高考准备情况,进一步落实高考安全责任制,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到岗到人。

IMG_7246.JPG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招委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县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行动,及时召开行业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制定周密方案。宣传部门协调安排媒体加大高考重要政策信息的宣传解读,回应考生关切,缓解考生焦虑;公安部门在每个考点设立公安勤务室,扩大考点外警戒范围;通讯部门分别到考点及教育局检测网络及设备,确保高考期间网络畅通,各种设备运行正常;电力部门分别到考点及教育局检测用电线路及设备,确保高考期间用电安全;教育、公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联合执法扎实开展打击手机作弊等专项整治行动;工商、食药、卫生部门联合对饮食卫生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保密部门加强对考区试卷保密室、考点试卷保管室、试卷运转过程的安全保密检查。

三、做好保密工作,落实保密责任

完成保密室设备、设施自检及整理,通过市、县保密部门检查验收。对考试监控系统进行自检,请专业公司进行检测,并实行考试期间驻点维护。认真选聘由县保密办、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组成的保密人员队伍并加强培训,落实考区保密室4人24小时值守,考点保密室不少于2人值守的要求,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加强试卷运送交接环节安全保密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确保工作各环节无缝衔接。

四、精选考务人员,组织考务培训

按照有关要求,严格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编在岗正式教师参加高考考务工作,由学校提前加强培训和思想教育。6月6日上午8点,各考点对全部考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签订诚信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录像。今年所有考务人员按教育部要求已导入教育部平台进行线上培训学习并参加线上考试,达到全员培训,全员过关。实行监考教师异地轮调制度,并随机确定监考场次,每场轮换监考。

IMG_7418.JPG

五、做好考前检查,保障高效运转

对今年高考所需的金属探测器、无线电信号屏蔽仪、挂钟等设备进行检测检修,对损坏和故障设备进行补充和更换,按要求在考点厕所等重点部位安装无线信号屏蔽设备;按要求完成安检门安装调试,确保正常使用。对安全保密、视频监控、考生诚信教育、备用电源等进行了全链条、全环节检查,全面深入查找漏洞和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达到技防、物防等各种设备准备齐全,确保高考期间设备正常运行。

六、加强诚信教育,严防考生舞弊

各高中在积极备考同时,筹备召开五个会:领导班子会、教职工大会、毕业班班主任会、主题班会、学生家长会。对考生加强思想教育和诚信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考生守则、《邢九》等,在学校张贴《致全省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并发放至每一位考生手中,考生家长签字,考生人人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让每位考生和家长知晓“考试违纪作弊将入刑”的严重后果。严格执行“无声入场”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学生和监考教师进行演练,确保考生、监考“人人过关”。

7bdfd8a44bb3a1f6ea2e8145195a134.jpg

七、健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防疫

成立了卫生健康、教育、考试中心、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县中心医院等部门组成的高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和我省高考防疫组考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订科学精准方案。各考点设置卫生防疫室,按每场次每人一只配足医用口罩及洗手液。针对考前、考中各类突发情况分别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完善高考安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担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机制,确保今年高考考风正、考纪严。

八、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

做好考点周边、考生及监考老师食宿的治安、卫生、交通、噪音等整治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妥善安排考生的住宿、就餐、备考、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考生安心备考、有序应考,切实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做好考试报名、政策规定、考试纪律以及后期志愿填报等咨询工作,及时为考生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今年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次高考,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县教育局围绕高招核心,认真研究,科学决策,精心组织,做到组织建设到位,思想教育到位,考风考纪管理到位,物资配置到位,疫情防控到位,部门配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确保高考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努力实现教育部提出的“三无三稳三确保”目标任务,争创优异成绩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张素迪 王纪锋)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