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莲花镇一中组织开展春期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3 20:02:37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学校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检验学校复学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师生安全的目的,202252日上午,舞阳县莲花镇一中组织开展了春期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莲花镇一中制定了演练预案,并召开了部署会议,校长杨立新强调了突发事件演练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要求相关参与人员明确具体要求,增强责任意识,规范流程,确保演练有序进行。

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校长杨立新首先对学生讲解此次演练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容,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认真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共分八个场景。

一、入校

教师入校。学校在校门口安排专职测温人员,对进入校园内的教师进行逐一测温。教师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值班老师完成扫描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体温正常钉钉打卡、消杀等一切正常后提交近14天体温监测表进入校园。

学生入校。学生返校前由家长在班级微信群上传当天学生及共同居住人健康码行程码,携带14天体温监测表,并如实向班主任上报健康信息,佩戴口罩、测体温、消毒、排队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分时段依次经体温仪测温体温正常后进校。

二、入寝

学生进校之后,依照人与人间隔1.5米的距离,排成女生在前、男生在后的队伍,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依次有序地进入男生宿舍院、女生宿舍院,间隔1.5米的距离在院内等候。为了避免接触,每次五名学生依次入各自宿舍。出宿舍后分别由各负责老师在男女生宿舍院水龙头前,指导学生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三、入班

学生分别站在教学楼前按照规划的点上,等待入班。学生通过教室门口的红外测温仪测温,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教室在标有自己名字的座位上坐下等待上课。学生进入教室,在指定的位置坐好,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防疫培训,按教室张贴的课表正常上课。

四、晨午检

班主任用红外测温仪扫描学生的额头、耳后或者腕部,听到声后,查看体温仪上显示的温度是否正常,并填写晨午检记录,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复查。

五、应急处置

午检中,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依次测量体温。测量体温时,发现一名学生发烧、咳嗽,体温异常,班主任立马上报。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进行处置,组织人员将学生带离教室,并与其他学生进行隔离,询问学生基本情况,近14天有无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填写信息,安排分管人员联系接应定点医院人员,并上报疫情,协调卫生部门救治等工作,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对教室内其余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协助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有序离开教室,在教室外教师组织调查该生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的学生也由家长带离学校,学校对教室进行进行开窗通风,并对教室内外进行消毒。

六、就餐

放学后班主任带领学生排队进入餐厅就餐。学校食堂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学生就餐采用分组、分餐的方法,依次就餐。就餐结束后,按照指定路线保持1米安全距离排队洗手,最后离开餐厅。

七、入厕

学生课间入厕,保持1.5米以上距离,男女分开排队入厕。

八、出校

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排成一列纵队,间隔一米以上距离,从教学区到大门口分时段错峰出校。

演练结束后,莲花镇一中校长杨立新强调,要充分认识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班主任要做好学生每天健康体温排查上报,针对这次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坚决筑牢防疫安全线,为复学做足准备工作。

此次疫情演练过程,精准、高效、有序,各演习人员按照既定的预案分工合作,协同配合,有序地完成了演练工作,提高了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复学复课保驾护航。(史素真)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