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端午浓情 书香悠远:漯河育才小学开展经典诵读验收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6-05 17:41:18 阅读:

2345.jpg

漯河育才小学开展经典诵读验收活动

9fa107c80c9b1c37badb60367503f58_副本.jpg

活动现场

7fbafad0bab6c789964692cc5c28004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漯河育才小学以独特的形式迎端午。2022年6月2日,漯河育才小学的“经典诵读”验收活动,迎着端午前的朝阳,伴着娇艳的榴花,拉开了序幕。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载体,是世代吟唱的弦歌,是炎黄子孙的精神支柱。为了让中华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为了让孩子们心中深深地留下文化印记,为了实现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对接,漯河育才小学语文教师根据十多年经典文化进课堂的经验,集思广益,团结协作,共同编写了适合小学生诵读的经典诵读校本课程:《胸藏文墨》。自2021年秋起,《胸藏文墨》开始试用。

《胸藏文墨》是育才人精心从浩瀚的书海中,选取精华中的精华,汇编成册。所涉及的经典有:《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治家格言》《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诗经》《孝经》“唐诗宋词”以及《后汉书》《礼记》《左传》《山海经》《韩非子》《战国策》《史记》《世说新语》《列子》《淮南子》《楚辞》《五字鉴》《幽梦影》等书中的经典篇目。根据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的等级,一学年以三个等级命名,形成了三个篇目,三个篇目分别编撰了:诗词、经典名篇、小古文。诵读完成一个篇目相当于闯过一关,就获得了这一关所体现的科举称号,旨在让学生对古代学子的学习制度有所了解,同时也增强了趣味性,调动起了学生的好胜心和学习的积极性。

此次经典诵读验收分为一至五年级五个组别进行,每个年级的六位语文老师均为评委。验收共分三个环节:集体背诵、小组背诵和个人展示。全体语文老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验收井然有序,一丝不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验收过程中,同学们胸有成竹,落落大方,声音洪亮,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孩子们诵起经典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千年流传的文化古韵,伴着稚嫩的童音,在端午前夕传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

“谁家水调唱歌头,声绕碧山飞去、晚云留。”经典诵读验收活动虽然已经拉上了帷幕,但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华夏经典浩如烟海,我们将继续秉承“育德育才,利家利国”的校训,走近经典,大量诵读,让孩子们在经典文化的浸润下做少年君子!(蔡红霞 董海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