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实验高中地理研学社组织开展气象研学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9-11-05 09:02:56 阅读:

参观气象馆.png

参观气象馆


图片1.png

漯河实验高中地理研学社合影


地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地理实践力也是地理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四大核心素养之一,基于漯河乡土资源开展研学活动是提升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有效途。结合地理教学需要和乡土资源特色,11月3日下午,漯河实验高中地理研学社组织了一次以气象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漯河实验高中地理研学社成员在田雅老师的带领下到漯河市气象局进行研学活动。他们一行受到气象科普馆工作人员的亲切接待,同学们先到了气象科普馆第一展厅了解漯河市气象观测站的分布,现代天气预报的流程,还看了沙澧河流域分洪预警示意图,知道了当沙澧河洪水超过警戒线时就要启用泥河洼滞洪区来保证京广铁路和漯河市、周口市等城市的安全,除此之外还了解了气象为农服务的项目。


到了第二个展厅,同学们感叹进入到了地理教室,到处都是和地理相关的知识,有的甚至是课本上的一节课。这个展厅里有许多有许多虚拟现实技术,同学们先去看4D电影《灾难警示片》,同学们犹如身临其境,感受地震发生时的情景,以及地震带来的火灾、海啸等灾难,警戒学生在灾难来临之前要做好应急准备;同学们用VR眼镜观看了太阳系中的太阳和八颗行星,小行星带等,感受虚拟的宇宙环境,这些技术使得地理知识变得立体生动有趣。


最精彩的就是在室外,在沙澧明珠气象塔周围的地面上,铺设了有关气象预警符号和二十四节气的砖,借此了解二十四节气在黄道面上的位置以及气象预警符号,在室外同学们还认识了日晷、相风铜乌和乾隆测雨台等古代的观测仪器,感受中国古代先进的科技,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研学活动同学们文明出行,安静有序,所到之处,同学们不断做记录、仔细询问志愿者和老师关于气象的知识,小组内针对研学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成长。此次研学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在行程中,同学们学会了独立,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丰富了地理知识,开阔了视野。与金秋同行,收获的不仅有知识的补充还有精神的财富!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