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二高党总支书记 苏玉红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5 08:32:54 阅读:

感恩奋斗  成才报国

把灾难当教材    和祖国共成长

苏玉红.jpeg

漯河二高党总支书记    苏玉红



同学们:

看到你们安全有序地回到学校,我和大家一样是高兴的欣喜的,也是激动的。听着你们爽朗的笑声、如潮的读书声,看着课间你们满园的奔跑、喧闹,感受着满院的生机活力,忽然觉得我们的校园更美丽,生活真美好。

三年了,我们一直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中,每年都有一段高度紧张,担心忧虑的时期。疫情在打乱我们学习生活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温暖感动,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即将渡过难忘的高中三年,即将送走难忘的高三时光,终是可以为理想无所顾忌地最后一搏了。这一搏里应该蕴含更多的力量,更大的希望,更强的担当,回顾这段日子我们只有满怀对社会国家的感恩感动、拼搏成才的强烈愿望,奉献社会的宏大志向才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责任。这也是今天我讲这节课的主题那就是:感恩、奋斗、成才、报国!把灾难当教材,和祖国共成长。

2020年的春天和今年的春天一样,虽然阳光明媚,风光依旧,但是我们的心里是黯然焦虑的,特别是2020年的春节,当我们初次听到武汉封城的时候,那种震惊、担忧、无助、绝望真的是刻骨铭心。那时候眼看着窗外柳树吐绿,柳絮飘飞,花开花谢,绿荫如盖,而开学的日期却遥遥无期,真的有一种灰暗难过度日如年的感觉,看着电视里全国四面八方的驰援--无论是医护医疗队伍还是钱款物资的源源不绝,我们流着温暖感动的泪;看着清冷寂寥的武汉街头,霓虹兀自缤纷灿烂,江水依旧默默东流,我们流着心疼无奈的泪;看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工地神一样的建设速度,来自各地的志愿民工们,拼了命地超越超越超越加速加速加速,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也是与死神赛跑和生命赛跑,我们流着惊叹自豪的泪;看着我们周边毫无生气的环境,看着电视里那些白衣执甲的英雄们舍生忘死地工作状态,他们猛增的零乱白发,因药水浸泡变形变色的双手,因口罩勒出的深深沟痕的脸颊。还有那么多坚持危险前线工作的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员、志愿者以及各级各类的排查员,巡逻员,代购员,排解员,应急员,网格员,消杀员,运输员他们疲惫而不知疲倦地顽强地拼搏着,坚守着,付出着,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生命安全而不停地奔跑着,我们禁不住热血沸腾,泪流满面,我们流的是感恩和希望的泪。

是的,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一声令下,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所有的城市乡村和武汉一样织密加牢防护网,14亿的人口非必要不外出,有召唤必服从。同时千千万万志愿者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守护着自己的城市;许多媒体记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工人,学着上网课改善网课的老师,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筑起了抗疫的铜墙铁壁,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于是三个月后,也就是从2020年的夏天开始,中国就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成了全球人民羡慕的国家,也成了被一些所谓文明发达国家不惜一切抨击诟病的国家。我们坚定地义无反顾地走着,有序地复产复工复学,同时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常态化积极防控着,很快我们成为世界上唯一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免费核酸,免费隔离,免费疫苗,免费治疗,免费供应,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无论贫富贵贱,不放弃每一个救助机会无论安危成本。如果没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如果没有制度的优越优势,如果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雄厚的财力基础,如果没有亿万同心众志成城的钢铁意志,又会是怎样呢?

2021年,虽然我们仍然戴着口罩,但我们能以安心地平静地正常地在校园里学习生活,而世界的很多地方却是任疫情这个洪水猛兽肆意翻滚践踏变异横行,我们听着那些惊心动魄的感染人数,心惊肉跳的死亡数字,只能是更加感恩庆幸,感恩我们有把人民生命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庆幸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时代,我们是生活在了和平的国度,我们不是生活在安全安逸的岁月里,是有人帮我们顶着生死负重前行,才给了我们岁月静好的安宁。

所以,漯河今年的春天虽然有点寂静,有点失意,有点失色,有点漫长,有点郁闷,但是我们收获了更多的感动,无论是在家在校还是在隔离点,我们没有衣食冷暖的担忧,我们没有学习上的放弃遗漏,我们有父母老师的贴心陪伴,我们有师长同学的祝福安慰,我们在网络的两端交流互动解疑释惑,我们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充满信心和希望,因为有党和政府的有力组织,有全城域人的守望相助,有志愿红、天使白、橄榄绿、火焰蓝的昼夜奉献,这个春天也因为有了千千万万移动的忙碌的奔跑的红、白、绿、蓝的点缀而更加靓丽难忘!

重新走进鸟语花香的春天里,重新融入到繁华的世间嘈杂中,重新走回活泼灵动的校园里,我们还是以前的我们吗?三年的疫情时代促我们成长,一个春天的故事伴我们长大,后疫情时代有谁来改变,有谁来书写,有谁来守护?强国有我,佑我中华,今天你佑我长大,明天我护你静好,靠得不是口号,不是决心,是行动,是力量,是打牢基础,学好本领,学有专长,才能打败所有的病毒,建设真正的强国,回报文明和谐社会,圆梦伟大民族复兴!

今天你的样子,就是祖国明天的样子,今天你奋斗拼搏的程度,就是国家明天强盛繁华的程度,今天你们都用尽了全力,明天我们就是满园的芳华绽放,经世无敌!

谢谢大家!

 

漯河市第二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 苏玉红

    2022年4月28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