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漯河

25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今年河南这样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涉及教育有这些……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4-28 16:24:35 阅读:

4月25日,在河南省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任务部署推进会上,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围绕11个方面推进25项重点改革,其中包括推进地方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构建完善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文化单位改革、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五水综改”、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


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重点任务内容更加聚焦,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


与中央层面重大改革部署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对今年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确定重点任务时,我省充分考虑了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的对接落实。比如,去年全国范围内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我省国企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谋划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我省将根据中央部署,谋划实施我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培育行业领域旗舰劲旅、一流企业;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过程化、穿透式、全覆盖管资本体制机制。


持续推进省委部署的重大改革落地见效。比如,去年我省出台了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1+10”方案,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方面迈出历史性步伐。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评估、系统梳理“1+10”改革方案落实情况,找准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同时,不失时机谋划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持续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比如,2021年我省启动实施县域经济“三项改革”,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极大激发了县域发展活力。今年,将用足、用好下放权限,以县域放权赋能改革牵引营商环境优化;深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县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提升专业化管理运营水平,以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抓住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破冰除障。近些年,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营商环境评价成绩逐年较快提升。但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工程,也是一个综合性、战略性的抓手。只有把营商环境建设好,才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分类分项明确改革目标、实施路径和攻坚重点,集中破解一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河南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领域改革的热切期待。比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今年我省要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任务,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统筹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和高考制度改革,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比如,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医养“五医联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