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Notices

公告通知您的位置:首页 >公告通知

漯河市教育局 关于漯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有关问题的 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1-10 08:31:48 阅读:

漯河市教育局

关于漯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有关问题的

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根据《漯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漯审行报〔2021〕18号)的要求,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研究,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督促各相关县区教育局立即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周转宿舍目标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实施

2020年度,临颍县规划新建或改建5所中小学周转宿舍148套,召陵区规划新建2所中小学周转宿舍72套,均未开工建设。临颍县、召陵区政府应严格按照周转宿舍规划的实施进度,抓紧开工建设2020年新建或改建周转宿舍项目。

整改情况:

2020年度,临颍县新建2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48套,改建3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100套,项目已于2021年6月12日开工建设,目前100套宿舍改建项目已经完工,48套新建主体已经完工。

召陵区2020年1月规划新建、改扩建7所学校,新建周转宿舍184套,其中 2020年规划建设2所学校,72套,规划建设面积2520平方米,投入资金640.8万元,其中土建资金投入604.8万元,购置生活用具资金36万元。老窝镇第二初级中学周转宿舍规划建设20套,2021年6月25日已开工,目前是主体在建;其余6个项目(老窝一中、老窝二村小学、老窝下堤小学、老窝庙王小学、老窝台寺小学、老窝双杨小学)9月份已开工, 争取12月底交工。

(二)周转宿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改建宿舍部分未按标准建设,基本生活设施配套不到位

2020年,舞阳县改建的莲花镇中心小学、九街镇扁担赵小学、九街镇胡岗小学、九街镇顿庄小学、章化镇中心学校、姜店乡第一初级中学、辛安镇第一初级中学、太尉镇中心学校和马村乡绰陈小学周转宿舍均未建独立卫生间,部分没有独立厨房,无法满足农村学校教师的基本生活条件。

在前期规划设计之处,舞阳县按照省定标准进行规划,但是每所学校闲置校舍都不一样,每所学校教师对周转宿舍的需求也有不同,在深入学校调查,充分征求学校教师意见后,结合不同校舍进行规划。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部分单独卫生间和单独厨房的设置需要新增地砖、墙砖,布设给排水管道等,大量的墙砖、地砖增大了建筑物的自重,对原有建筑的梁、板、柱承载能力是一个考验,贸然实施存在安全隐患。二是部分项目改造前的闲置校舍多为功能性用房,单套不足35平方米,如按照每套35平方米的标准进行改造,需要砌筑较多的隔墙,增大下层梁板柱的承载力,从建筑结构方面考虑,旧墙体基本为承重墙,进行改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三是如果按照35平方米改建,需要破除一部分现有墙体改造窗洞和门洞,施工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四是按照每套35平方米进行改造,改造后总套数将比原闲置校舍套数减少,无法满足现实需求,个别教师仍无法解决住房问题,基层学校倾向于原校舍面积不变,根据现有情况进行改造的方案。今后在周转宿舍改建时,尽可能选取符合上级要求的闲置校舍进行改造,达到上级规定要求,配套基本生活设施。

3.未按规定配备基本生活用具

审计报告提出,2013年至2015年,舞阳县新建13所中小学周转宿舍119套,截至审计时均未按规定配备基本生活用具。2018年,临颍县新建固厢乡第一初级中学、陈庄乡中心小学、台陈镇中心小学等3所中小学周转宿舍76套,未按规定配备基本生活用具。

整改结果:2013-2015年,舞阳县启动并实施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新建项目,共计完成新建周转宿舍129套,总建筑面积4515平方米,完成总投资584万元。在中央资金下达后,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由县级财政为学校购置基本的生活用具,由于舞阳县为贫困县,财政收入有限,项目建成后所需的生活用具没有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有效配置,教育局要求项目使用单位进行基本配置,满足入住教师的基本功能性需求。目前临颍县教育局已于财政部门积极协调力争1个月内完成招标任务。

4.竣工决算不及时

2018年,临颍县新建固厢乡第一初级中学、陈庄乡中心小学、繁城回族镇回族中学、瓦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皇帝庙乡第一初级中学和台陈镇中心小学等6所中小学周转宿舍152套,未进行竣工决算。

整改情况:目前固厢第一初级中学、陈庄乡中心小学已竣工验收、繁城回族镇回族中学、瓦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皇帝庙乡第一初级中学、台陈镇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已竣工决算。

5.规划建设不完善,部分项目建成后无法使用

2017年至2019年,临颍县新建的繁城回族镇第二初级中学、固厢乡第一初级中学、陈庄乡中心小学、台陈镇中心小学、三家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等5所中小学周转宿舍128套,未规划建设化粪池及排污管网系统,项目建成后无法使用。临颍县政府应在规划建设周转宿舍时,统筹规划有关基础设施,抓紧完善建成周转宿舍的化粪池及排污管网系统,尽快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在周转房建设规划期间,临颍县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规划了周转房套数面积和资金情况,并没有规划管网及有关基础设施。但为了能够使周转宿舍尽快投入使用,临颍县都配套了化粪池,目前都已投入使用。

(三)周转宿舍项目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6.财政资金应支付未支付765.24万元,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整改结果:2017年至2020年,涉及临颍县财政应支付未支付的313.44万元目前已经支付完毕。

舞阳县财政应支付未支付工程建设资金451.8万元,2021年10月26日已经支付完毕。  

 

漯河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0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