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学经验研讨交流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10-11 16:56:48 阅读: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使他们健康成长,这是历史赋予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神圣的.历史使命。为此,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本学期,通过心理健康周、悄悄话信箱、心理健康讲座、校园广播站、心灵花园、知心姐姐等服务团队、成功父母成长讲堂等宣传方式,继续宣传心理健康的含义和拥有健康心理的意义,进而扩大心理咨询的影响。吸引更多学生走进心理咨询室,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建立心理咨询室,架起心灵沟通桥梁

为了更好的开展学生的心理辅导咨询工作,学校于四月份建立了“开心屋心理咨询室”,布置一新。在这里,学生可以倾诉自己的烦恼、困难,也可以和别人一起分享他人的快乐;在这里,学生可以得到心情的调节、可以获得心灵的安慰。从而,架起了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

  三、加强教师心理学知识培养,使之成为心理辅导员

开学初,学校积极安排师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方法,使知识传授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它不仅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更有助于学生良好的品质的培养和学习潜能的发展。

  四、进行口头问卷调查,组织团体辅导

这学期学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进行心理开头问卷调查,低年级进行了“小学生心理问卷调查”,采取正面宣传、引导、教育的方式;高年级进行“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准确地掌握了学生心理发展的情况。每隔一段时间,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一次团体辅导;有时组织班主任学习,在班集体中进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

  五、开展系列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

利用班会和业余时间,心理咨询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心理健康阅读。并随之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协调,采取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的方式,为学生排解成长中的烦恼和心理障碍。针对少年儿童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教育情境,面向全体学生,立足于学生发展性、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加强每周心理健康课的指导与研究工作。密切与班主任的联系,更好地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发挥了班级知心姐姐的作用,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认真细致地做好个别咨询辅导工作,在个案上有所突破。

  六、发挥了家校合作交流作用

本着家校合作的理念,办好家长学校,及家委会工作。积极动员与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建立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家校合作教育系统。热心真诚地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困惑提供帮助,并且与教师配合,对相关学生进行疏导,同时帮助改变家长一些不合理的家教观念,使学校教育工作得到全面的稳固,全方位启发学生自己认识自己,自己接纳自己,自己帮助自己,自强自立,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开心屋心理咨询室营造有利于学生创造性人格形成的文化氛围,组织学生参加班队活动、文体活动、校园建设等,营造发展个性、师生平等的创造教育氛围,教育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心理。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