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栏目

工作报告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栏目

漯河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43:10 阅读:

漯河市教育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大决策部署漯河市教育局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努力提升教育依法治理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将依法行政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成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组织和协调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直接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梳理创建指标体系,进行任务分解,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责任科室,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学法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二)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法治能力。

1.严格要求,依法依规督查问责。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总体目标,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案件。

  2.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漯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漯河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公布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中小学招生、学生资助、教师培训等信息,促进市民对教育事业的了解与关注;畅通咨询沟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及时发布申请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处理市长热线、信箱反映事项,办理市长信箱事项104件、市长热线980件、教育信息网咨询1086件,依法回复依申请公开4件。

3.提升法治思想和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教育局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加强对依法行政和与教育教学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三)推进依法执政,提高执法能力

1.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开展党组理论学习活动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

2.市教育局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要求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所有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依法申请执法证。依法履行行政职责的观念不断增强,尊重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各项工作

3.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依法行政,严格办事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制定漯河市教育局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四)规范制定程序,推进科学决策。一是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积极与市司法机关沟通,认真排查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匹配情况,及时进行修订、清理。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暂行规定,落实风险评估和合法审查制度,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化解校园伤害性事件、处理民事纠纷时,全程与法律顾问对接,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具体事项。三是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教育系统坚持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依托法律顾问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家长走司法途径,依法化解矛盾。

(五)依法履行职能,提高服务能力

1.深入推进“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提高教育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2.加强民办学校信用承诺制度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公开,按照权责清单,认真落实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权责,严格按“单”用权,按图“行”权。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增强教育便民服务能力。把20项行政审批工作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实施一网通办。细化工作任务,推进“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改革。以信息化推动管理服务减流程、减证明、减时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抽查事项完成率达100%。完成“互联网+监管”8个事项的数据录入工作。

4.修订《漯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工作

5.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教育行政处罚制度保障体系,实现教育行政执法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建立教育行政指导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六)加强执法管理,提升执法水平

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工作职责,依法办事,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依法行政,严格办事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努力促进行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有序。

2.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漯河教育网站主页开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定期公示工作,把行政执法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实施亮证执法,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及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3.制定印发《漯河市教育局2022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制定校园安全检查和民办学校年检等抽查事项工作方案并按计划完成抽查工作,实现方案完成率100%、检查对象完成率100%。牵头组织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活动,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到国家监管平台。

(七)加强教育宣传,提升法治素养

1.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市教育局始终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压实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水平,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2.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指导各校做好法治副校长换届工作。全市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模拟法庭等,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全国校园安全日”、“6.26”、“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法治教育视频课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疫情防控期间,以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录制法治视频课进行线上宣讲,提升师生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创新法治教育模式。积极引导各县区、市直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全过程,全面落实有关法治国家课程,开齐、开足、开好道德与法治课。在道德与法治、语文、综合实践等课程中开展以禁毒宣传、宪法学习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4.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切实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了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联合市妇联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普法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联合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在65个社区实施“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积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整合志愿者、社区以及有关部门工作力量,形成全链条、一体化的协同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法治教育成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教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市教育局执法工作人员均已办理执法证,进行了相关培训,但并未健全专职执法队和配备专业执法设备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队伍建设执法程序培训,进一步完善相关执法制度。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互联网宣传等渠道,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让法治教育内容丰富化、生活化、生动化。

(一)继续推进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动态调整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加强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工作。

(二)深入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改造对接工作按照全市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市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接入工作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套制度,提升“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效率,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四)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机构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法制机构、法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3年2月20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