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漯河

《关于省级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规定(试行)》解读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1-25 17:31:22 阅读:

 为加强省级部门预算管理,规范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以下简称信息化运维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近日,省财政厅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省级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互联网与信息化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为充分利用互联网与信息化技术提升工作效率,省直各单位相继建成了政务服务、视频会议、安全防护等不同用途、数量众多的信息化系统,对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和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证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省直各单位普遍每年需要支出一定的日常运维费,并且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运维费用总体规模还将继续增加。但由于我省尚未建立完整的信息化运维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普遍存在方案编制不规范、预算明细不合理、运维内容边界不清晰等问题。

  为了规范省级信息化运维项目方案编制,提升项目预算的精准度和合理性,省财政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省直单位的意见,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规定》。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省级财政资金安排的信息化运维项目,除包含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运维项目外,还根据省直单位的实际需求增加了视频会议系统、安防系统及其他信息化运维项目。涉密项目可参照本《规定》执行。

  (二)明确信息化运维内容

  本《规定》将信息化运维内容分为5类,分别为:

  1.基础设施维保,主要包括机房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维修保障,通信链路租赁等。

  2.硬件设备维保,主要包括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网络和安全设备、音视频系统和其他设备维护。

  3.软件运维,主要包括产品软件、定制开发软件和信息资源维护。

  4.等保测评、密码应用及安全服务,主要包括3项内容:一是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二是密码应用服务;三是安全服务,如漏洞扫描、渗透测试等。

  5.其他服务,指除以上所列内容外其他有关运维服务。

  (三)明确资金来源

  本《规定》是各单位编制预算的依据,各单位不能以此申请增加部门整体预算规模,项目资金还应由原渠道解决。

  (四)规范项目方案编制内容

  各单位应按照《项目支出预算方案编制规范》要求编制信息化运维项目方案,项目方案应具体阐述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基本情况,主要阐述项目名称、项目单位情况、项目概况、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2.需求分析,主要阐述本单位的软硬件资源现状,填写软硬件资源存量表(表1—1),并阐述项目的运维需求。

  3.主要内容,主要阐述本单位当前信息化系统运维概况,根据项目具体运维需求,按照规范中的相关要求阐述项目的运维内容。

  4.资金预算,按照规范格式填报项目总预算和分项预算表格,并需在填报的分项预算表后附相应的购置合同。

  5.项目绩效目标,阐述项目绩效目标。

  (五)明确了具体预算标准

  《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明确了5类费用的标准,具体为:

  1.基础设施维保费,主要为机房和通信链路租赁。其中,机房预算标准有6类,分别是地面、供配电系统、防雷接地系统;不间断电源主机、电池;精密空调、普通空调、新风、加湿;安防监控、门禁、报警系统、多计算机切换器(KVM)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机柜、综合布线;电气火灾报警、气体灭火系统和其他分项预算标准,均制定了相应的费率,明确了运维内容和计算方法。按照本标准测算出的机房运维费用不包括机房值班人员费用,确需该项费用的应在方案编制时说明情况。机房年度维保费申报费用原则上不超过机房建设总费用的3.5%。通信链路租赁预算标准有2类,裸光纤、数据专线和互联网线路未制定明确标准,结合市场情况据实编报,短信平台标准为0.05元/条。

  2.硬件设备维保费,主要为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音视频系统和其他费用标准,均制定了相应的费率,明确了运维内容和计算方法。硬件设备年度维保申报费用原则上不超过硬件设备购置总费用的5%。

  3.软件运维费,主要为产品软件、定制开发软件和信息资源维护费用标准。其中,产品软件预算标准有6类,分别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中间件、数据库系统;虚拟化软件;安全软件;备份软件和其他分项预算标准。定制开发软件预算标准有3类,分别是简单功能、较复杂功能和非常复杂功能软件系统分项预算标准,均制定了相应的费率,明确了运维内容和计算方法。申报的运维费用超过购置费15%的,视为升级改造,不适用本标准。信息资源维护预算标准有2类,分别是数据录入、处理、备份、更新和系统迁移分项预算标准,明确了人工单价,工作量须据实申报。

  4.等保测评、密码应用及安全服务费未制定明确标准,各单位结合实际需求及市场情况据实编报,单位有多个存量系统时,应根据软硬件情况,进行统筹整合后结合市场情况编报预算。

  5.其它运维服务费,未制定明确标准,各单位结合实际需求及市场情况据实编报。

  除以上内容外,还明确了同类设备软件数量超过10台(套)以上的以及多个系统由统一运维商运维情况下的规模调整系数。

  (六)充分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规定》明确指出,有关支出标准为最高限额控制标准,所列运维内容不是每个信息化运维项目必须发生的事项,各单位应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根据实际运维需求编列项目内容,从严从紧编制项目预算。强化绩效管理,要求在编制预算时同步设置绩效目标,为实施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奠定基础,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