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粽情端午弘传统 中国好人传美德——郾城小学开展“寻根溯源 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6-24 18:26:32 阅读:

DSC_4515.JPG

        漯河籍“中国好人”代表为孩子们发放粽子、鸡蛋

DSC_4609.JPG

诵读经典

DSC_4644.JPG

李天亮和孩子一起制作有关端午的手工作品

DSC_4677.JPG

合影留念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斯钰 通讯员 于素凯)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农历五月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学生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端午节”前夕,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天亮和漯河籍“中国好人”代表走进郾城小学,开展“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


     “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屈原是谁?”一个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调动起学生认知、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激情。七名“中国好人”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品粽味,观赛龙舟视频,答“端午”知识,唱五月五歌谣等活动,切实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吃粽子、悬艾草、佩香囊、赛龙舟等习俗。特别是在五月五忆屈原活动中,孩子们在诵经典的意境里感受屈原的誓死爱国、伍子胥的无限忠诚、越王勾践的奋斗不息……让孩子们在感受文化经典的同时,体验人间的真、善、美,发扬仁者爱仁的传统美德,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的热情。

         

       活动中,“中国好人”一行还走进郾城小学的美术教室,和孩子一起制作有关端午的手工作品。制作前,“中国好人”向孩子们讲授了端午的由来,老师讲授了彩泥的艺术特色和制作方法,接着就手把手的带领大家制作彩泥粽子、鸡蛋、香包等。一时间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国好人和孩子们的动手操作中变得可触、可感,浓浓的端午气息洋溢在教室里、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感谢‘中国好人’来到学校与孩子们共庆端午节。”

         

      郾城小学校长田秋萍告诉记者,漯河市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在全市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中国好人”的到来,不仅让学生们明白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不是简单的吃喝,而是蕴含着中华浓郁的文化气息,是对中国古老文化的一种继承与传播。在寻味端午、感知端午中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同时,他们自身的“好人好事”也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榜样,这将引领孩子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对于孩子们未来的成长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