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郾城区龙城一中:集思广益搞教研 取长补短促成长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5-21 14:25:13 阅读:

1.jpg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学生基础薄弱日益凸显,特别是初中作文教学成为语文教学的老大难问题。为打破瓶颈,改变现状,推动语文教学迈向“核心素养时代”,提升语文教师的“课程创新”能力,5月21日,龙城一中举行“作文教学的反思与创新”大讨论,促进语文特色教研活动向纵深开展。


 活动开始,教研组长卢凯义围绕“作文教学的反思与创新”这个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与困境,用四个字来评价就是“不尽人意”,以作文教学实践来看,给了学生很多的训练,指导对学生作文进行了精批细改,但学生对于审题技巧、布局谋篇、和语言表达仍没有大的起色,相当一部分学生为作文而作文,常此以往,学生缺乏写作兴趣,写作水平不仅得不到明显提升,甚至个别学生还会出现"开倒车"现象。


教师马红娜说:“我认为作文教学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一是学生不能细心留意,观察生活,大部分学没有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对生活缺少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没有观察和积累,写作时临时抱佛脚,乱写一通,记流水帐,就很难写出立意高远,感人至深的文章;二是缺乏真情实感,因为选材不典型,叙述事件不是亲身经历,内容东拼西凑、空洞无物,所以情感苍白无力,甚至是无病呻吟;三是缺乏写作技巧,相当一部分学没有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不会布局谋篇,文章没有线索、结构松散,不会润色语句。”


 然后,语文组教师围绕“作文教学思路和模式上的调整与创新”,各抒己见,一致认为,语文教师从七年级开始抓起,根据学生的基础,重视培养发展学生个性,丰富写作素材,提升写作兴趣,拓宽学生写作的宽度,引导学手用眼睛、心灵体验生活中真善美,抒发真情实感;作文课要形式多样,如优美语段赏析课,片断练习课,看图说话课,作文探讨课等,教师从不同角度确定作文教学重点,发挥学生主体参与作用;教师要求学生在立意、谋篇、遣词造句做方面不必面面俱到,避免学生产生消极情绪,最好每次训练课进行某一两个方面训练,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最后,校长李顺强强调,今天语文组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提升语文教师的“课程创新”能力,促进了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希望语文组的教师在教学中,大胆尝试,积极交流,推动语文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朱红涛 )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