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舞阳县教研室 举行初中数学专题报告会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9-11-18 11:16:16 阅读:

舞阳县教研室举行初中数学报告会

中学数学教研员王庚强作专题报告

舞阳县初中数学教师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为了倡树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能,舞阳县教研室于2019年11月14日在教研室三楼成功举办了“守初心、观全局、助力课堂教学新发展”专题报告会。来自全县23所中学的部分数学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报告会主讲人是中学数学教研员王庚强,他首先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局,以全新的视角和理念聚焦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用科学的方法教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着从基本思想、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技术四个方面分述如何做到观全局、担使命。一是坚守课标性质和理念,聚焦核心素养。从课标理念、课程的性质等方面旁征博引,指出落实“四基四能”、关注“三会”、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二是明确课程目标和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从课程的总目标和学段目标,基于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四个方面加以阐述。并进一步阐述了总目标的三个分目标。课标内容从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方面,以螺旋图的形式科学的再现了数学知识体系和内部逻辑结构。三是掌握教学技能和策略,优化设计课堂教学。结合省、市、县教学案例,反复强调和指出突出学生主体,做到“三多”,引发数学思考的方法、技能和重要意义。四是借助教学媒介和软件,优化整合教学资源,践行多策并举运用教学媒介的技术和实例。


报告思路清晰、理念超前、内容丰富、视野宽广,与会教师屏神静听、心灵共振、回味无穷。互动环节教师坦言,本次报告一语惊醒梦中人,让我在埋头拉车的同时,不忘初心抬头看路,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有了动力,今后教学将精心设计教学结构、优选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方式,在“三管齐下”专业化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新发展。(王新德 王庚强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