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漯河市电化教育仪器馆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漯河教育云平台 漯河教育网

创建专栏

Education dynamic

未成年人安全隐患治理专栏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漯河市电化教育仪器馆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4-27 17:58:19 阅读:

漯河市电化教育仪器馆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 市平安建设工作部署, 积极防范化解未成年学生安全风险隐患, 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 全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市电教馆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具体方案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 省、 市、 区关于未成年人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 坚持问题

导向, 坚持主动预防, 坚持共建共治, 突出工作重点, 以“三零” 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 对未成年学生心理问题突出、 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 农村未成年人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向未成年人传导等突出风险隐患进行专项治理,迅速遏制涉未成年人事故案件高发势头, 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健全完善机制, 夯实安全基础, 积极探索建立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一体化治理体系。

二、 目 标任务

(一) 积极预防涉未成年人案事件发生。 坚持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立足当前、 标本兼治, 深入查找原因, 主动查找薄弱环节, 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 最大限度地预防涉未成年人安全的各类案件事故发生, 有效遏制当前相关问题多发高发势头。

(二) 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对表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安排部署, 健全完善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措施,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引领, 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坚决杜绝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向未成年人传导, 深入推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 着力夯实校园防范安全基层基础。 坚持源头治理、 系统治理、 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 不断凝聚未成年人安全工作合力。 针对存在突出问题, 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实施机制、 心理健康干预机制、 校内矛盾调处机制、 案件事故快速处置机制、 问题未成年人矫治落实机制等, 不断优化安全健康成长环境, 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护自救能力。

三、 主要措施

(一)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 文化知识教育、 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按照法律规定在教育教学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依法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生态文明教育、 环境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 青春期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 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健康成长, 坚决杜绝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向未成年人传导。 禁止淫秽、 色情、 暴力、 邪教、 迷信等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现象进入校园。

(二)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法治教育。 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 和教育系统普法规划要求, 深入开展法治教育, 积极预防违法犯罪,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一是上好道德与法治课, 保证每周 2节课时。 鼓励研发法治校本教材; 二是用好“三大” 平台(学校安全教育平台、 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和禁毒数字化平台), 抓住关键节点,利用电子屏、 宣传栏、 黑板报、 校园广播、 微信微博等, 深入开展“4. 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教育宣传周”(四月 第三周)、“5. 12” 全国防灾减灾日、“6. 5” 世界环境日、“6. 26” 国际禁毒日、“12. 4” 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 性教育, 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 提高防范性侵害、 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 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刑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教育, 普及法律知识, 增强安全意识, 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 法治思维入头脑、 安全防范化于心。

(三) 着力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 一是中小学校长、 幼儿园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安保责任制, 要切实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 推动“三防” 建设达标, 主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 集体食物中毒、校园火灾、 试验室事故和校车交通等事故发生; 二是全方位强化安全监管。 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安防制度、 校园及周边巡查制度、 高峰期领导带班值勤制度、 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 严防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 严防无关人员、 精神病人、 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园。 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 整治仪容仪表, 整治校园秩序, 营造遵纪守法、 勤思好学、 自尊自爱、 尊老孝亲、 团结同学的良好风尚; 三是加强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网上巡查。 专人负责校园门口、 操场、 餐厅、 宿舍等重点部位视频浏览, 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 有条件的学校要逐步安装智能防范识别系统; 四是开展校内矛盾纠纷调处。 对照“六防六促”要求, 按月 排查、 梳理师生之间、 学生之间、 家校之间矛盾纠纷, 重点关注家庭监护不力未成年人教育和防范工作, 防止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五是严格执行入职报告和准入查询制度。 不得聘用《未成年人保护规定》 第三十六条所列人员。 聘用教职工或引入志愿者、社工等校外人员时, 应要求其提交承诺书; 六是定期巡查校园及周边环境, 发现存在法律禁止在学校周边设立的营业场所、 销售网点的,应及时采取措施, 并报告主管教育部门或有关部门。

(四) 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学校要建立留守学生、 困境学生档案, 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关爱帮扶工作, 避免学生因家庭因素失学、 辍学。 班级要建立学生考勤档案, 记录学生迟到、 早退、 旷课情况, 对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学生, 班主任要第一时间联系家长, 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上报学校。

(五)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干预。 一是健全普遍筛查和预警机制。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认真落实心理健康相关要求, 针对小学高年级、 初中、 高中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心理特点, 及时开展筛查和健康测评, 确保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警、 早干预; 二是落实心理干预措施。 对有心理问题和苗头的未成年人, 学校和老师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并提醒、 指导家庭及监护人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特别要做好疫情防控下封闭在校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 缓解未成年人心理压力, 严防自杀和极端事件发生; 三是强化心理辅导室建设。 重点推进中学(含高中) 心理辅导室建成率达到 100%。

(六) 认真落实涉未成年人侵害强制报告制度。 学校和教职工发现学生遭受欺凌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 虐待、 遗弃、 长期无人照料、失踪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 应当及时向公安、 民政、 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案件调查处理, 并做好隐私保护工作。

(七) 紧密家校联系牢固安全链条。 学校应当建立与家长有效联系机制, 利用家访、 家长课堂、 家长会、 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建立日常沟通。 要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责任, 密切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校外生活学习情况, 加强交通出行、 健康上网监管, 积极防范欺凌、 溺水、 性侵、 诱拐、 诈骗、 违法犯罪乃至意外死亡等案事件发生。

四、 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 成立工作专班, 一把手负总责, 明确主管领导和责任科室, 制定实施方案, 紧盯工作重点,定期分析研判, 细化工作措施, 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督导落实。 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注重防风险、 堵漏洞、除隐患, 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区教体局将结合疫情防控, 对学校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并适时通报各学校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 各学校要把防范化解未成年人安全突出风险专项行动作为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作为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控新治救” 的重要抓手, 落实责任、 积极作为, 全力防范涉未成年人重大事故案件发生, 确保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自 5 月 起, 各学校每月 13 日、 24 日向市电教馆报告本地本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和活动图片, 2022 年 12 月 24 日报送工作总结。 不按时报送的, 将予以通报。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