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携手同心谋发展, 家校合力育英才——“家教名师中原行”公益讲座走进漯河市第三初级中学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42:06 阅读:

1.jpg

报告现场

3.jpg

认真聆听

       为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帮助家长学习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构建家校沟通的桥梁,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5月14日,由河南省关工委组织的“家教名师中原行”公益讲座在漯河市第三初级中学举行。漯河三中特别邀请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王素青老师为三中200余名家长代表带来一场精彩的家庭教育讲座。


       王素青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漯河高中副书记,是省级家庭教育专家、市级拔尖人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高级学习指导师。长期潜心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和教育,每年辅导上百次初高中生心理健康问题,并经常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深受家长好评。


       三中校长赵国强代表学校对王素青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在座家长认真听讲,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此次讲座以“家庭教育是一场父母的自我修行 ” 为主题,王素青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和家庭教育经验,重点讲述了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家庭教育注意的方面”三项内容。她与家长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指出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点与基点,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关键,从行为习惯、认知模式、思维习惯、性格特点等方面全方位影响孩子一生。接着王素青老师又以现实生活中一个又一个事例,唤醒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孩子身上的问题,是家庭教育问题的投射”,“家长是孩子一辈子的班主任,无法卸任” ,“家长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句句话语振聋发聩。


       讲座中,王素青老师还分析了家庭教育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针对12岁以上的中学生更应培养其独立性。身教大于言传,注重身体健康也更注重心理健康,父亲的角色不可缺失,有父亲的指导,孩子更能成功。最后,王素青老师提出,家庭教育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品德、责任感、意志力、创新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家庭教育更是一场父母的自我修行。王老师用幽默、接地气的话语将宝贵的经验分享于大家,打破大家传统的育儿方式,让家长们更注重自省自查,受益匪浅,博得家长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自我修养,科学育儿。成功的家庭教育必须是建立在尊重孩子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家教名师中原行”百场公益讲座活动也将“润物细无声”地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有效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良好的亲子沟通方式,促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马文杰  卢艳萍  甘泉)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