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筑牢校园防控生命线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2-17 18:05:55 阅读:

133023q17a9na7vs368amg.jpg

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会议暨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101624rxewedfsbxl7yesr.jpg

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会议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

123558f7uuaubaasuu4sjk.jpg

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到漯河五高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理念,提出“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工作要求,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体系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在这严峻形势下,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坚决执行上级党委决定,迅速召开党委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校出台《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成立以校长刘盘松为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学校面向全校师生,第一时间发校信通传达上级和学校的通知精神,提醒全校师生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宣传普及疫情防范知识和防范要求,稳定师生和家长情绪。政教处多次召开全体保安会议,加强大门口的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校,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学校教职工确因工作进校,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体温检测、消毒、登记,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政教处负责人每天到校督促查验门卫工作,了解人员进出情况,严防出现管理漏洞。


二、加强正面宣传,切实强化舆论引导

通过校园网、校信通、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宣传,引导学校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对学生开展时事教育、社会责任、敬畏生命、卫生健康、危机应对、心理健康等思想教育及宣传,加强学生关爱及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制作版面和条幅,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制作《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疫情防控工作简报》9期,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动态。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出台《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突发卫生应急预案》《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编印为《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制度和方案汇编》,指导全校师生疫情防控,为开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四、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师生防护

根据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我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寒假开学前后防疫工作方案,出台《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校区的防疫工作。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和出入库的准备工作。根据学校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腾出房间,指派专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和出入库的准备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做好校区的消毒工作。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生和传播,总务处人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对教学楼、综合楼、教研楼、校园道路、值班室、北大门、录播室等进行消毒,真正把消毒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角落,防止疫情传播。三是建设隔离室,以备开学后学生的隔离工作。四是建设学校消毒通道,保障师生出入安全。


五、实施日报制度,摸排师生出行情况

学校坚持领导带班制,校领导班子全员在校值守,学校值班人员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按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全面加强信息排查工作,构建防控体系,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加强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对全校师生寒假期间的出行及身体、生活情况进行摸排。截至目前,共摸排全校师生(含离退休教师)及学校社会服务人员总人数5800多人。下一步,学校将全面细致地对人员情况排查、师生防控教育和心理指导、停课不停学、疫情报告等情况进行摸排,为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六、停课不停学,做好网络教学

学校充分利用我校信息化课改名校资源,制定停课不停学预案。为便于推动工作,学校于1月30日首先发出《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智慧应对》,让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理准备。我校根据三个年级实际情况,由漯河五高信息化办公室协同教务处、教科室在31日下午制定出《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三个年级组于2月1日上报了各年级网上授课课程具体安排。经过研讨,结合我校农村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了提高课程效率,提高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减轻家长负担,也避免教育资源浪费,决定采用每年级每学科至少一名主讲教师,各年级教研组制定授课计划,集体备课,选择经验丰富、普通话好的教师主讲,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高一年级共直播43节课,参与学习六万多人次;高二年级共直播41节课(理科30节、文科11节),参与学习五万多人次;高三年级共录播120节课,参与学习三十多万人次。


七、党建在引领, 团旗永飘扬 

在漯河五高党委号召下,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向全校各团支部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级团组织、各位共青团员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行为自律,发展自觉,能力自为,品格自由,“少出行”“不传播”,以点带线,从线到面,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同时,向广大共青团员发起“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团员用一笔一画、一言一语、一举一动,书写抗疫奋进之笔,抒发团结必胜之情,致敬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和事。截至目前,漯河五高团委共收到文艺作品150余个,其中书画作品50余幅,手抄报30余张,文学作品18篇,寄语8篇,手工制作1个,小视频40余个。活动得到了漯河团市委的称赞,并以“青春战‘疫’——抗击疫情,漯河学校共青团在行动”为题,为我校编发专版一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七个一律”“八个到位”“五个严格”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打赢漯河五高疫情防控阻击战。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