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五中举行家风和孝道专题讲座

来源: 漯河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10-11 17:10:56 阅读:

省作家协会会员、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张德贞做家风和孝道专题讲座

认真倾听

讲座现场

魅力校园


(记者:克勤 通讯员:李新华)1011日下午,漯河五中邀请省作家协会会员、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张德贞做关于家风和孝道的专题讲座。


张德贞从东汉名士范滂生命的绝唱说起,娓娓道来,引经据典,给前来听课的同学们以心灵的洗礼和强烈的震撼,上了一堂生动的家教课。


张德贞说,好家风意味着好儿女。古今中外,有良好的家风家教的家庭,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孩子最好的教育之一,就是家长给孩子的榜样,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很重要的。从范滂的母亲、苏轼的母亲,还有熟知的岳飞的母亲身上,我们看到了母亲对儿女言传身教的重要影响。


在谈到为什么要讲孝道时,张德贞说,从社会学意义上讲,是父母有恩于我们。一是生育之恩,二是养育之恩,三是培育之恩,四是婚嫁之恩,五是依存之恩。从文化学上讲,孝道有四重:一是岁月之重。二是天地之重。三是伦理之重。四是立德之重。“五恩”、“四重”,是我们不忘孝道、弘扬孝道的原因。张德贞说,尽孝道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养亲之孝,二是敬亲之孝。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情况,结合实际,把孝心放到重要位置,把“敬”字顶在头上,就一定能尽孝道。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