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漯河

漯河市教育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1-29 10:54:13 阅读:

漯河市教育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漯河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法治漯河为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行政权力事项调整衔接工作的通知》,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并及时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

二是规范审批行为,优化服务流程。按照河南省政务服务最小颗粒化清单制定市及县区教育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事项标准,统一事项名称,统一标准。根据河南省基本目录动态调整市本级事项目录。截止目前,市教育局在线办理事项13项17个业务办理项(行政许可3项,行政奖励2项,公共服务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

三是实现网上办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纳入审批大厅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在“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审批服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的办事流程。对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事项第一时间联系提出诉求的群众,做到了及时研究、及时办理,及时回复。2020年,共办理24件,其中,咨询9件、投诉9件、建议6件。办件答复率和满意度均为100%。2020年,完成两批教师资格认定事项共计2388件(上半年2180,下半年208)。

四是做好“豫事办”和“漯易办”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将中招成绩查询等群众关注关切事项纳入漯易办事项,同时第一时间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微博进行宣传发布,并组织发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人员和学校行管人员进行了推广注册工作。驻政务服务大厅人员积极向来访群众进行宣传。疫情期间,河南健康码宣传推广情况及时进行了上报。

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的汇聚工作。 按照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作要求,及时向服务平台归集政务数据,切实推动“一网通办”工作。同时,根据全市营商环境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市教育局积极完善监管系统“一单两库”建设工作。分别于4月份和11月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校园安全抽查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

六是持续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德建带领班子成员每周二到行政服务大厅进行窗口体验,在综合受理窗口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办事群众的疑问。

七是按时报送信息。每月月底前,报送本月放管服改革工作信息。截止目前,共报送信息13篇。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印发了《漯河市教育局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持续坚持党组会议会前学法活动,甘局长带头宣讲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采取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测试、参加业务知识培训等形式,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学法用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11月18日,组织了《民法典》主题报告会,为所有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配备一本《民法典》,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三是大力开展法治教育,突出学校主阵地作用,全市法治教育开课率达100%。积极推行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市学校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配备率100%。加强对在校生的法治教育,积极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2020年,漯河小学等4所学校被评选为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三)严格教育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为进一步强化教育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化进程,印发了《漯河市教育系统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进行执法要素更新和维护,同时在漯河教育网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投诉方式。

二是完成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领取发放和旧版证件回收工作。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2020年,通过培训、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共有20名同志通过审核,4名同志通过监督证申领审核并领取了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同时积极参加培训,在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中完成了对持有执法证和执法监督的同志信息的注册录入等。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11月17日,组织2名机关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骨干培训。12月16日,孙书记带队参加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服务性执法及相关问题解析。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与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竞赛,使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认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政执法过程中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人员履职积极性,增强执法队伍稳定性。

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权责相对应、有权必有责的原则,按照权责清单,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权责,严格按“单”用权,按图“行”权。

(四)坚持普治并举,不断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严格治理中小学招生秩序。下发《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规范招生秩序。二是重点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执行《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处理办法》,把违规补课乱收费问题纳入教育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三是深入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认真落实教辅材料管理使用各项要求,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违规干预、插手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和选用,严肃查处违背自愿原则订购教辅材料和以指定参考、暗示诱导等方式搞“一科多辅”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四是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深入纠四风,推进转作风,围绕群众较为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重点问题,采取系列措施,逐一解决落实,带动教育行风整体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行政主管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直接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局领导班子对全年法治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召开行政办公会、中心组扩大会等,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做好教育局服务窗口示范带头管理工作,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按照有关原则和规定程序集体研究决定,树立正确的行政决策导向。四是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漯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漯河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促进市民对教育事业的了解与关注。畅通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及时发布申请公开内容,受理行政复议事项,2020年,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已全部办结。没有行政复议事项。

(二)带头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以身作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 科学谋划和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指标,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法治化工作水平。二是坚持把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方面,将领导干部的法律学习和政策培训列入年度计划和考核目标,2020年,在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中注重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带头宣讲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三、存在不足、原因及问题整改

一是未设立政策法规科,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等工作,目前办公室工作人员缺少法律专业知识,给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积极协调设立政策法规科。

二是专业师资队伍相对缺乏,学校领导、教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学校法制副校长作用,加强法制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普法教育。2021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市教育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教职工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评价机制。抓实青少年普法教育。按规划要求开好法治教育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做到“四落实”。

(二)严格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探索符合教育特性和我市实际的教育行政执法有效方式,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进程中,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带动辐射作用,深入基层,调查究,指导全市各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工作。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教育法治文化建设。

(五)加强教育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增强教师依法履行职责的意识,提高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和发表论文等活动时的法律意识,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倡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学生学法,守法,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通过严把立项关、论证关、审查关、备案关、清理关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法律效令和有效执行。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机关科室、局属单位的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利用“9.10”教师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和宣传载体,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促进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2021年1月23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