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国内首家教医养综合体落户漯河 ---市第一中专探索老年服务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13 10:16:50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克勤 范斌 通讯员 张进军)5月12日,国内首家教医养综合体在市第一中专正式签约落地,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漯河市第一中专积极探索老年服务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市场转。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4%。老年人服务事业的发展日益急迫,而老年服务人才的严重缺位成为老年服务事业发展的瓶颈。


    漯河市第一中专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始终紧扣市场脉搏,产教融合之路愈走愈宽,步入了学校发展的快车道。本着职业教育的专业跟着市场走的原则,学校经过长达半年的专题调研、论证,敏锐地抓住先机,与深圳伍福康养集团合作推进教医养综合体项目,5月12日正式签约落地落地,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学校今年新设智能养老专业,先期开设康复技术方向课程,后期逐渐形成养老专业群。学校在新校区专门辟出一栋9000平方的实训楼作为项目专用,引进深圳伍福集团资本2000万元,打造养老年服务类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高地。该项目的呈现形式为教育、医疗、养老的综合体,其核心优势是将传统的职业教育模式更新为真正的引企入校,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接受系统全面的实习实训,有效缩短学生就业成熟周期,大大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该项目针对医养结合(康复技术方向)、智能照护等投入国际国内优秀的师资和设备资源,以五星级护理院的建设和管理标准,接收失能失智和半失能半失智患者,将日本高端的老年照护课程全面本土化,培养我国新生代高层次养老服务和管理人才。


   为有效服务于行业和社会,教医养综合体对外运营的护理院将对漯河教育系统有护理需求的教职工及家属给予特殊优惠。为鼓励我市教职工及近亲属的子女报读该专业,学校将给予特别待遇;对其他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学校将给予学历提升扶持和生活费补助、奖学金等多项支持和奖励。本项目落地,是该校推进老年服务事业人才培养的大胆创新,是直面我国老龄化来临的使命担当,是打造高标准老年服务旗帜的新作为,必将成为我市职业教育的新亮点。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