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多地奔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舞阳籍国学大师谷瑞照病逝

来源: 漯河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10-21 08:05:14  


(记者:克勤 范斌)“承继道统,要为往圣继绝学;鞠躬尽瘁,弘扬国学有大功。”日前,记者了解到,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亲炙弟子谷瑞照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1015日上午948分在南阳逝世,享年84岁。这副联语,不仅概括了谷瑞照教授的学术理想与学术成绩,也正是他这一生的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谷瑞照教授,1935年出生,祖籍漯河市舞阳县吴城镇双楼村,少时随叔祖父赴台湾,在孤儿院长大,靠刻苦自学,考入台湾名校,接受过良好传统文化教育。谷瑞照曾师从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在国学领域具备高深造诣,并在相关学术领域,卓有成就,曾任台湾三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南阳理工学院客座教授。上世纪70年代,谷瑞照在钱穆先生素书楼聆受《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学史》《中国经学史》《孔孟思想》等,后赴瑞士弗莱堡大学东欧研究所做访问教授,著有《先秦民族思想与关系》《当代民族思潮》等著作。

 

在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今天,如何传承与重建当今国学话语体系,是学界和社会都十分关注的,关系到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大问题。2013年,谷瑞照教授已年近八旬,他响应党和国家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坚定地回到故乡,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再立新功。他不顾年迈,背负囊箱,孤身一人,奔走于全国各地,或开坛授课,或建群导读,或参与学术会议,或为地方文化建设献智献策,主要活动城市有北京、郑州、昆明、贵阳、南阳、漯河等地,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谷瑞照教授经常通过国学在各朝代所发挥的作用和各朝代对国学的不同理解,结合个人践行国学的实际体会,深入浅出,突出重点地为国学爱好者讲授国学的内涵和学好国学的方法、国学在解决国计民生问题中的应用,持论新颖切用,令人深受启发。

 

“谷瑞照教授人品高尚,学问通达,热爱国家,胸怀天下。对晚辈学子备极关怀,悉心指导,他像钱穆大师一样,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具备大师风范,深受学生和朋友们的尊敬与爱戴。”国学爱好者、漯河四禾画社创始人袁明霞告诉记者,谷瑞照教授的逝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失去了一位主将,失去了一位大德高师。谷瑞照教授的离去,在熟知他的朋友和学生心中,无不激起巨大的悲痛和无比的惋惜。

 

国学爱好者、舞阳县春雨学校校长朱喜洋表示,谷老博学多智,一生传道授业,弟子门徒无数,他认识谷老先生两年多时间,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谷老先生的同乡,也很受他的眷顾,每次谷瑞照教授回到舞阳都会到学校和朱喜洋面谈,在学术上给予指导,朱喜洋也对他感恩不尽。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