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市共青团青社学堂小许慎讲解员研学营开营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9-07-22 17:26:27  

学习讲解《说文解字》汉字故事

朗诵说文解字

合影


(记者:范斌 实习生:孙日知 刘开田) 7月21日上午,市共青团青社学堂小许慎讲解员研学营开营。


小营员们现场学习讲解《说文解字》汉字故事及学习讲解许慎文化园情况。在“字圣”许慎墓前,来自漯河小学,郾城区实验小学,许慎小学等学校的36名学生怀着一颗朝圣的心情汇聚于此,凭吊先贤,追溯汉字文化的前生今世。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营员们来到六书广场的花岗岩石柱旁,进行参观和了解。看到柱子上面分别刻有指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假借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归纳总结的六书理论,每根柱子上分别刻有例字和用小篆、隶书、楷体的注解说明,小营员们对六书有了深刻的认识。跟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孩子们来到字形牌坊前,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营员们依次朗诵了说文解字第45章内容,并从中深刻体会到了说文解字的文化内涵。


通过本次活动,小营员们充分了解到了《说文解字》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并对考古出土文物上的文字和训诂学中各种问题有了认识。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