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二十五年磨一剑 砥砺前行自生辉——漯河市实验中学发展巡礼

来源: 漯河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07-18 15:50:16  

市委书记蒿慧杰,波兰革但斯基市市长亚努士•斯坦考维亚克,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钊等在漯河市实验中学参观

栗社臣(右2)一行了解学校发展思路,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合良(右)陪同.jpg

副市长栗社臣一行了解学校发展思路,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合良陪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钊在市实验中学察看

漯河市实验中学与波兰革但斯基第八基础学校结对合作签约仪式

漯河市实验中学十大新闻学生颁奖典礼

市实验中学校长张一公与学生交流

高效课堂

DSC_0041.JPG

教师无偿献血


校园艺术节

IMG_0177.JPG

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LN3A3450.JPG

优美校园

记者:克勤 范斌 通讯员:刘俊甫 胡辉 杨尚辉)5月17日上午,漯河市实验中学与波兰革但斯基第八基础学校举行结对合作签约仪式。中共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波兰革但斯基市市长亚努士•斯坦考维亚克出席仪式并见签。两校结成友好学校为双方教育发展和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波文化交流,促进中波友谊的不断深化。作为漯河市众多学校中的一所,漯河市实验中学为何能够成为中波文化交流的信使?


沙河东流碧,螺湾汇双河。漯河因水得名,依水而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贾湖骨笛,声名远扬。《说文解字》,许慎故里。始建于1994年的漯河市实验中学就坐落在风景怡人的沙河北岸,处于漯河市的中心地段。建校以来,漯河市实验中学一直把“永争一流”作为学校精神,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的辉煌之路。这里是成就名师的沃土,这里是学子成才的乐园,这里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这里处处浸润着育人的氛围。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二十五年磨一剑,砥砺前行自生辉。二十五年的努力,二十五年的飞跃,漯河市实验中学从最初的寄宿制学校,到走读学校,再到扩展成两个校区,历经三个阶段的发展壮大,由一所24班规模的普通中学一跃而成为61班规模,教职工近260人,在校学生数达到近4000人的漯河初中教育的佼佼者。作为正在冲出河南,走向世界的中原名校,作为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子向往的乐园,这一切源自于漯河市实验中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着每一届漯河市实验中学人,源自于一支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班子队伍,源自于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教师群体。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尽飘香  2016年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唯一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唯一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8年被评为全市中学唯一全国文明校园……


漯河市实验中学的发展得到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与重视,多名省、市领导莅临学校指导工作,使得学校办学层次得到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平安校园、省文明学校、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师范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漯河市最美校园、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义务教育教研工作先进单位、安全漯河创建先进单位、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重新复核验收命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目标完成优秀单位、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2017-2021年青年文明号(东院外语组)、消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全民守礼行动先进单位、无偿献血促进单位、中小学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社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先后对该校进行采访报道,市级媒体经常采访报道师生们的先进事迹。


党建引领:为有源头活水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漯河市实验中学之所以有如此的成绩,源于有一支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班子队伍。自建校以来,每一位班子成员都以振兴实验为己任,秉承“崇德、励志、善学、健体”的校风,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尤其是近年来,以党委书记、校长张一公为首的领导班子以党建统领学校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认真执行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真正打造出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班子队伍,把党建工作和学校行政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为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动力。


教育教学:宝剑锋自磨砺出  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教育的途径就是有一套完整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漯河市实验中学经过长期的摸索,形成了该校独有的教研、反思、评析、量化考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创造佳绩的积极性,为漯河市实验中学完整的教育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断努力,该校教育教学成绩不断创下新高,先后培养出20多位漯河市第一名,全市前十名漯河市实验中学优秀学子经常占据一半,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人数比例多年来在全市遥遥领先,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有的已成为科学家,有的成为公务员,有的经商,有的从教,在各自领域奉献自己的青春;有的正在名校就读,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繁荣富强积蓄力量。漯河市升入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有数十位曾在这里就读。今年刚刚揭晓的高考中,漯河市理科前十名,漯河市实验中学优秀毕业生就占有6名,文科前十名漯河市实验中学优秀毕业生就占有2名。


教学成绩的优异源于有一支思路清晰、勇于担当的班子队伍,更源于有一支师德高尚、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多年来,漯河市实验中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教师道德修养、塑造教师良好形象为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师个人修养,通过制定师德考核目标、签订《师德承诺书》整治失德失范行为;通过举行师德教育讲座和道德讲堂、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等活动,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行为,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有爱生如子的省级优秀班主任魏凤杰老师;有脚踝骨折,忍痛依然为学生讲课的爱岗敬业的典范、漯河市十佳市民张占军老师;更有别出心裁,把对学生的评价融入藏头诗、红遍网络的市级优秀班主任宋清华老师……这里还有被学生爱成为老师妈妈、知心姐姐的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高尚的师德深深影响着一批又一批漯河学子,已成为一道闪耀于漯河大地的风景。


高尚的师德是教师育人的前提,精湛的业务是教师育人的重要手段,漯河市实验中学注重教师素质提高。为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漯河市实验中学通过看视频、听报告、听讲座、校本培训、多批次外出听课等形式给老师们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帮助教师们提高理论基础。每学年都举办优质课、公开课、过关课、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使每一名教师尽快提高授课艺术。开展“青蓝工程”活动,通过骨干引领、以老带新使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较快地提高。特有的教师培养模式使得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如:特级教师,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市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数名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在同类学校中占比例最高。漯河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一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省、市优质课评比、劳动技能等大赛中,漯河市实验中学获奖人数及获奖等次均位于全市同类学校前列,一支让学生敬佩、家长称赞、社会满意的优秀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质量强校,科研兴校是学校的既定之路。校级领导深入一线,分配到组,坚持集体教研,坚持集体备课,有力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每学年都进行“先进教研组评比”活动。每一位教师都踊跃参加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市纪委、市教育局委托漯河市实验中学编撰的《廉洁教育读本》推广到全市中小学,部分语文教师编写的《走进汉字》一书在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市级一等奖。漯河市实验中学被评为漯河市义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单位,经过不懈努力,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被评为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


活动育人:映日荷花别样红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竞开香满园。在狠抓教育教学的同时,漯河市实验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该校的办学思想,该校以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为载体,以各项活动为突破口,真正把德育工作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实践中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使该校德育工作形成了新特色,创出了新亮点,打开了新局面,德育工作形势喜人,先后获得省、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


漯河市实验中学积极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在教师中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为农村孩子、特教学校捐款、捐物、捐书献爱心活动;开展为农村儿童点亮“微心愿”献爱心活动,政教处、团委以及班主任老师也利用星期天及节假日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在学生心田上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捡拾白色垃圾、义务写春联,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让规则意识、环保意识根植于学生心间;开展为贫困学生捐款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漯河市实验中学一系列道德实践教育活动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该校被授予市“优秀志愿服务队”集体、市全民守礼行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漯河市实验中学还利用丰富德育载体,为学生成才提供有力的支持。依托戏曲进校园、传统技艺进校园培养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开展法治讲座、交通安全报告会、模拟法庭、消防安全报告会、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明辨是非、遵规守纪意识;开展田径运动会、文艺汇演培养学生强身健体技能,增强文艺素养;开展十大新闻学生评选、诚信之星评选、感恩励志报告会为学生树立榜样,培养学生爱心、孝心;开展模联活动,拓展学生视野,组建机器人社团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发展,通过开展各种德育活动,丰富德育教育载体,切实提高德育时效性。在河南省、漯河市举办的各级、各类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航模比赛、模联活动中,漯河市实验中学多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参赛学生也频频摘金夺银。


环境育人:桃李满园尽芳菲  在抓好德育育人的同时,漯河市实验中学也十分注重环境育人。学校领导班子在围绕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上做文章,共同谋划,精心设计,因地制宜,使两校区育人环境建筑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处处浸润着文化气息。

   

漯河市实验中学在综合楼建设党建长廊,让师生在长廊中知党史、悉党情,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在迎宾大道建设宣传长廊,利用宣传长廊宣传各种知识,让师生了解我国、我省、我市以及学校的发展变化和相关活动;在大道两侧、在运动场旁边建设花园长廊,与假山池沼相映搭配,融花园与校园有机结合,在鲜花旁、绿树上印制花名、树名,让学生在赏花休憩的同时了解花树知识。在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墙壁上张贴名人故事、名言警句,精心布置班级文化,做到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学校还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完成了校园雾森系统的安装和配备了安全防范设施等,建成了校史馆、录播教室、豫中南最先进的数字化地理教室等,为学生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优美的校园,良好的育人环境使漯河市实验中学成为漯河市首批被命名的最美校园。


影响辐射:一花飘香春满园  优质的教育、良好的育人环境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漯河市实验中学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2015年10月,市政府作出漯河市实验中学与漯河市第八中学合并组成新的漯河市实验中学的决策,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漯河市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勇挑重担,坚持开拓创新,深入调研,找准短板,积极探索,精准定位,提出东院“突破上台阶”的办学思路。坚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一方面从教育教育教学管理入手,狠抓师德建设,邀请本地专家、师德标兵作报告,多次组织专题会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评选树立身边的榜样,开展学典型,比奉献活动,打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从备课教研入手,邀请专家深入课堂为东院教师问诊把脉,加强业务指导,选派骨干教师到东院任教,定期开展两院教师教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使东院师能进一步提高。在2018年全市教学技能大赛中东校区弯占阳老师荣获数学学科全市唯一特等奖,2019年的全市教学技能大赛中,东院参加4名教师,有一人荣获特等奖,两人荣获一等奖,一人荣获二等奖,东院张祺老师将代表全市参加省教学技能大赛。由于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使得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授课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第三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使得学校闲置用地得以充分利用,又争取资金,对煤渣运动场彻底改造,建成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塑胶运动场,更换改装了理化生实验室,新建录播教室,对整个校园布局进行全面优化,让周边学生不仅能享受到优质的师资资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抓好东院建设的同时,漯河市实验中学还把目光放到全市、全国乃至世界,多次组织名师到舞阳彰化一中等多所农村中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做示范,传经验,帮助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同时,委派彭占中老师到新疆、权诠老师到国外进行支教活动,让该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惠及更多的学生。2019年5月,与波兰格但斯基第八基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使得该校的影响力不仅享誉省内外,更是享誉到国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充满朝气的漯河市实验中学人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新的跨越!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