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百岁老人爱遛弯、爱聊天 村民说她是村里的“赛神仙”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9-02-21 13:48:13  

左书民给母亲端茶

九街镇党委书记许忠克看望田毛妮

      (记者:克勤 范斌)102岁高龄的老人,耳聪目明、腿脚麻利,甚至聊天开玩笑时年轻人也不是她的对手,她就是活得逍遥自在、被村民称作“赛神仙”的田毛妮。


       百岁老人满街跑,吃饭还要家人找  2月19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舞阳县九街镇左庄村左书民家,想一睹百岁老人福相时,60岁的左书民哈哈笑着说:“今天天气好,俺妈又上街和人聊天去了,我去找找。”


       左书民说,102岁的母亲精神矍铄,非常健谈,喜欢散步。只要天气好,没事时她就出门转悠,从前街走到后街,从早晨晃悠到中午,许多时候家人都得满街去找她回家吃饭。穿过两道小巷,问了几位村民,终于在村里一家小卖部前,左书民看到了正与人在太阳下说笑的老母亲。一说要回家,村民们还都不舍得让老太太走。


    “我也没玩过瘾,晌午饭后我再来啊!”和大家打过招呼后,老太太拄着拐杖,和记者边聊边向家中走去。“老太太大脑没退化,实在是太能侃了,说起话来还一套一套哩,我都说不过她。”一位四十岁左右的村民边说边捂嘴笑。老人的记忆力很好,两个月前来看望过她的镇政府领导,离老远她就能认出来,还热情地拉起手往家走。


       回到家中,田老太太非要亲自给客人倒茶、拿水果,热情劲儿让人感动。老太太说:“快晌午了,你们坐着,我去给恁几个做饭去!”老太太一句话,又逗乐了大家。


      老人长寿之道:生性乐观热爱劳动  欢乐人长寿,家和万事兴。这也许是百岁老人田毛妮幸福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田毛妮生了儿女七人,目前已是四世同堂。因为儿女们大多生活在外地,所以平时老人最多的时候是跟着最小的儿子左书民生活。


      “天生乐观的性格、喜爱劳动,这也许是老母亲长寿的秘诀吧。”左书民说。田毛妮老人是个乐天派,为人随和,乐善好施。家人很少见她生过气,即使过去遇到困难的事时,她也没有愁眉苦脸,而是积极地去面对、解决问题。


      也许是田毛妮喜爱与人聊天,老人至今思路清晰,很是健谈,说起往事犹如昨天刚发生过,叙述起来头头是道。


       生命在于运动。虽然是百岁高龄,田毛妮仍然闲不住,主动地干些家务活。快到做饭时间时,只要儿孙们不在家,她就会下厨做饭。热爱劳动,喜欢散步,这些都锻炼了老人的体质,让她至今能行动自如。


     “老母亲牙全掉光了,吃软香的清淡素食多一些,其他的基本上和我们吃饭差别不大。”谈起老人的饮食,左书民说,母亲最爱吃红薯,有红薯就不吃馒头,一天三餐都吃不够。


       起居方面,老人习惯早睡早起,晚7点多入睡,早上7点多起床。让左书民很佩服母亲的是,百岁老娘从来没有午睡的习惯,中午最多的时候老人出去散步,找人聊天晒太阳。


     “我觉得母亲长寿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一大家子儿孙们都很孝顺,老人心情舒畅身体就不会生一些杂病。”左书民说,“我们兄妹多,儿孙也多,大多在外地上班生活,但我们没有分过家,一家人和和睦睦,这让她感觉能很舒坦地颐养天年。”


        中午时分,记者告别时,田毛妮老人非要留大家吃饭。最后,老人送出大门说:“下次来,我给恁几个擀面条,我做饭可香了!”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