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年终专稿(十二):漯河五中质量立校 实现新突破

来源: 漯河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02-11 11:49:33  

副市长栗社臣(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钊(右)在漯河五中调研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钊(左2)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吕登峰(右1)在漯河五中调研

漯河五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继勋(中)勉励参加军训的同学

艺术节上学生精彩展示

戏曲进校园

开展志愿活动

       

        (记者:克勤 刘昕 范斌 通讯员:李新华)2018年,漯河五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严格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的思想,努力实现一个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突破口,质量立校,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回应社会期待,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把五中建成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数字校园。为此,学校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各项制度,大力整顿校风校纪,扎实推进服务师生水平,学校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漯河五中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素质高强、领导有力、群众拥护的干部队伍。


    一年来,以漯河五中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为突破口,以案促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2018年的职称评定中,干部们廉洁自律、坚持原则,没有一人违反职评纪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职评氛围;在教育教学中,漯河五中的干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任课,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努力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不管是校级还是中层领导,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主题日活动和“两学一做”活动。自去年九月开学以来,漯河五中已按市教育局党组要求,先后进行四次主题党日活动。按市委、市教育局党组要求,先后到马路街办事处交通路社区党委开展“双报到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总支还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习“红船精神”、“红军精神”,使党员教师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漯河五中组织全体党员到井冈山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党性教育红色培训活动。


        充分发挥党总支核心作用,提高依法治教水平、推动法治建设  漯河五中成立了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继勋为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依法治教专题会议,提高教师依法施教水平,在学生中开展“学宪法,做宪法小卫士”活动,举行学宪法演讲活动,严禁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保校园一方平安;漯河五中还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活动。


        开展党建“一校一品”活动  漯河五中党建“一校一品”活动主题是“党建引领,党员先行,质量立校,回应社会期待”。在这次活动中,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教育教学中冲锋在前,被评为省优秀班主任的是共产党员;积极参与教改、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大多数也是共产党员;在省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的老师中也有共产党员。每位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给全体老师树标杆、做引领,他们把振兴五中的责任扛在肩上,爱教、乐教,成为学生最信赖、最爱戴的老师。


       立德树人,加强教师专业成长  一年来,每位教职工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质量第一的思想,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平台,持续推进“青蓝工程”、135成长计划等;加强教师自身教育教学基本功的训练,认真备课、上课,形成“敬业、修德、理喻、创新”的朴实教风和“朴素、务实、求真、图强”的校风,塑造了漯河五中教师的美好形象。


       加强学生养成教育 培养合格接班人  以班级锁门、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学生在校穿校服等细节为切入点,狠抓学生习惯的养成教育:以“五爱”(爱自己、爱父母、爱五中、爱漯河、爱中国)等教育为突破口,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个珍爱生命、自尊、自重、有修养、讲文明、心理阳光的健康的大写的人;家长自愿组成护学岗,成为五中放学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为指导,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强化大课间活动和课外锻炼。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服务管理和指导,丰富了校园生活。


        2018年,漯河五中被省教育厅评为“一校一品”体育艺术先进单位,被市教育局评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教育局评为绿色校园;李继勋、崔韵晓老师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小幼名师;黄莹等八位老师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赵艳娟老师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李晓峰老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杨建业、曹启华等七位老师获2018年漯河市优质课一等奖;黄艳芳等三位老师获漯河市2018年优秀论文一等奖。王红阁、王艳磊、徐晓燕三位老师参加2018年漯河市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教学观摩课,获一等奖。张丽老师被市教育局评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万嘉明老师获漯河市2018年师德演讲一等奖,倪冰、徐晓燕老师被评为漯河市师德先进个人。王林东老师班级获漯河市文明班集体。165人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教师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并获得合格证。校航模队参加省第四届航模大赛,取得一个团体项目第一、一个团体项目第二的好成绩;在郑州参加河南省全运会,取得航空模型男子团体项目第一,女子团体项目第二的优秀成绩。校篮球队在2018年漯河市中学生篮球比赛中,女子篮球队获全市第一名,男子篮球队获第三名;漯河五中在全市中学生围棋赛中获第一名,高质量地举办了漯河五中“新时代之歌”第二十七届艺术节。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