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栏目

工作报告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栏目

漯河市教育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21:55 阅读:

漯河市教育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以深化教育改革为重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为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

(一)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省定“三级十同”目录共计14项业务的梳理及要素录入平台工作;妥善处置市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建议。及时报送涉企信息归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开展抽查监管工作。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将法治教育纳入局党组学习内容,认真开展法治知识教育,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培训班,组织参加法律知识测试,有效地提高了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学校校长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的申领工作,7名公务员进行申请换证,13名公务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的培训和考试,4名公务员报名申领行政执法监督证。

(三)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权责相对应、有权必有责的原则,按照权责清单,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权责,严格按“单”用权,按图“行”权。2019年,责任科室依法依规认定312名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并公布到市教育局门户网站“阳光漯河”栏目。

(四)全面落实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暂行规定,相继对机关、局属单位、市直学校干部进行调整,调整正科级干部5人,副科级干部6人,调整工作程序规范,公开公正,平稳有序。

(五)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漯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漯河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公布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中小学招生、学生资助、教师培训等信息,促进市民对教育事业的了解与关注;畅通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及时发布申请公开内容,受理行政复议事项,2019年,市教育局没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事项。

二、加强校园法治宣传,狠抓普法依法治理

(一)做好普法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课时计划,做到师资、教材、课时、计划四落实。同时挖掘各学科中法治教育的知识点和切入点,努力做到全学科渗透,多学科协同,推动法治教育融入课堂。

(二)推行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市中小学均聘请法治副校长,参与指导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法治副校长分别来自于公安、检察院等单位,参与学校管理,已成为学生法治教育一支生力军。

(三)进行法治宣传。通过电子屏、校园广播、法治版面、教育网站、知识竞赛、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微信微博等,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法治教育,提高其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开展法治活动一是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9月21日,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漯河市中小学生“我与宪法”演讲比赛举行,市教育局和市司法局局长、副局长出席并讲话。选手围绕宪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从身边小事出发,讲认识、谈体会,充分表达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张钰苒同学晋级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二是落实“宪法小卫士”2019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认真参与宪法与法治知识在线课程学习、法治实践活动、心得体会撰写和在线能力测评,争当“宪法小卫士”。全市在普法网学习考试人数达20万余人,宪法小卫士参与率超过50%,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师生集中学习宪法;举行特别升旗仪式;进行宪法知识晨读;开展主题班会;观看和参与教育部现场直播等。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师生的法律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四是开展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相继开展宪法进万家、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法治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等,有效推动了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5月30日,市检察院校园法治巡讲走进漯河小学,副检察长刘芳钧,市教育局调研员吕登峰、王耀宗等出席。11月15日副市长栗社臣到漯河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厅调研,市教育局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司法局局长、团市委书记等陪同。五是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普法日宣传活动,制作宣传版面、印发宣传单,向社会群众宣讲法治知识。根据市政法委工作要求,多次到分包社区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机关各科室根据科室职能,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基础教育科注重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学籍招生等政策法规。市招办以各类招生考试为抓手,着力开展依法治考教育,把普法教育融入招生考试。人事科着重宣传《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及实施办法,使有志于当教师的公民了解熟知担任教师工作的条件、职责、权利和义务。

(六)坚持普治并举,不断推进依法治理。狠抓中小学招生秩序,整治有偿补课和教辅材料散滥问题,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从教的能力和水平,使教育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一是严格治理中小学招生秩序。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任何学校不得未经允许擅自扩大招生。二是重点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和市教育局《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处理办法》,把违规补课乱收费问题纳入教育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三是深入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认真落实教辅材料管理使用各项要求,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违规干预、插手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和选用,严肃查处违背自愿原则订购教辅材料和以指定参考、暗示诱导等方式搞“一科多辅”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四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今年春秋两季开学初,市教育局组成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入班调查、问询等方式对我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五是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围绕群众较为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重点问题,采取系列措施,逐一解决落实,带动教育行风整体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经不懈努力,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学校法治教育专业师资队伍相对缺乏,校长、教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教育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

    三、2020年工作建议

    建议市政府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2月26日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