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源汇区泰山中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31 19:10:26 阅读:

主持人闪亮登场.JPG

主持人闪亮登场

《新时代 新征程》 (1).jpg

《新时代 新征程》 

《穆桂英挂帅》.jpg

《穆桂英挂帅》

普及戏曲知识.jpg

普及戏曲知识

仔细教 认真学.jpg

仔细教 认真学

现场观看的师生.jpg

现场观看的师生

《变脸》.jpg

《变脸》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五月暖风吹过,六月蝉鸣即将响起,在美好的夏日里,为让更多孩子走进戏曲艺术殿堂,培养其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使他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追随者和守望者,5月31日下午由中共源汇区委宣传部、源汇区教育局、源汇区文化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源汇区“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泰山中路小学

戏曲艺术进校园,采取文艺演出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将戏曲艺术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拉近师生与传统戏曲之间距离,使孩子们从不了解戏曲到喜欢传统戏曲文化,奠定良好兴趣基础。

  本次活动共安排个节目,从传统豫剧节目《穆桂英挂帅》选段到河南坠子《抗日英雄赵伊衡》,从《花木兰》选段到现代戏曲《红色娘子军》,从川剧《变脸》到京剧、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五剧联唱》,来自漯河市艺曲文化传播公司的演员老师们,给孩子们带来酣畅淋漓的一台传统戏曲大餐。让孩子们从传统戏曲文化中领略到戏曲韵律之美,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从小在心里种下喜爱传统戏曲和弘扬戏曲文化的种子。

首先开场的是由张小琴、袁伟、张兰香、李苗英、肖兰芝老师带来的二十大表演唱《新时代 新征程》,此曲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对“三农”、新产业、国防、科技、城乡融合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赞美,老师们一亮场就赢得阵阵掌声!

国家一级演员孔淑莹老师还在现场给孩子们详细讲解戏曲中的脸谱知识和行当知识,真正使孩子们亲身体会戏曲文化精髓。

李柯老师的川剧《变脸》节目,更是博得头彩!李柯老师边变脸边分发小礼品,更是把活动推向高潮,川剧变脸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脸谱形象可把同学们乐坏了,孩子们的惊叹声响彻广场,掀起一波又一波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真挚的笑脸和掌声由衷表达了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喜爱之情。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也是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等的重要载体,使师生们充分领略中国戏曲风采,深度感受中国戏曲魅力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