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大概念 共研学 展风采 ——源汇区第三实验小学数学组教研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28:04 阅读: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随着2022版新课程的改革和“双减”政策的落地,整个教学改革的形式已经逐渐明朗——即一切指向核心素养。而想要落实核心素养,我们需要寻找各种各样的路径。单元设计、真实情景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评等,都是我们必须研究的话题。源汇区第三实验小学数学全体数学教师为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于3月15日如期在录播室举行教研活动。

图片1.jpg

图片2.jpg

首先由赵丹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上一星期教研课及各年级教研中的要点及近期教研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分析工作中做得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接着学习了刘莉老师的《素养导向下小学数学“大概念下单元教学”研究与实践》。全体数学老师认真聆听刘莉老师讲座,并认真记录。

微信图片_20230316152929.jpg

讲座结束后一到六年级的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反思。老师们利用这一次的常态化数学教研活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单元整体教学进行了集体讨论,表达了自身的想法。

图片9.jpg

最后,由刘晓薇副校长总结,指出数学上的学习是以学生的亲身实践去代替老师的知识讲解,由关注老师教的好变为学生学的好。由“记中学”到“做中学”“悟中学”“创中学”,引领老师们从学科素养培育的高度上进行深入思考,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认识,增强了能力。

大概念单元教学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它所追求的是认知的结构化,并使之成为一种反映专家思维的自然知识,在新的情境中可以被激活和运用。对于我们,大概念单元教学的路还很长。面对新课程改革的挑战,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密切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用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让学生享受“数学学科的快乐”且快乐地学数学。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