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以教兴研 以研促教 ——源汇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数学教研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9-21 21:54:27 阅读:

为了进一步提高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打造源汇区实验学校生本课堂教学特色。9月20日下午,实验学校(小学部)数学“教研组长示范引领课”活动如期举行。

本次示范引领课的执教老师是二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刘珊珊。从接到任务开始,教导处孙倩文副主任带着刘老师研读教材,选定讲课内容,给全体数学老师呈现了一节关于计算算理的示范引领课——《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

为了上好引领课,刘珊珊老师精心设计课前导思单,并多次走进课堂进行磨课。每每试课结束,二年级组数学老师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交流研讨,指出课堂教学中不足之处并给予修改建议。刘老师根据大家的建议,精心修改导思单,并认真雕琢每一板块呈现形式,力求精益求精。

上课伊始,刘老师借助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来引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引出奥运金牌榜中所蕴含的数学信息及数学问题。课堂上,刘老师大胆放手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结合导思单,充分探索36-19的计算方法。不仅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更好体现了课堂中的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小组同学相互补充,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老师更是在关键时候进行点拨、答疑解惑,同时抛出更具有思考性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堂结束,回归奥运,刘老师借助双奥之城向学生传达梦想与超越从来不会停止,不仅表达对学生的成长祝愿,还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

课后,孙倩文主任组织数学老师进行研讨活动。刘珊珊老师首先给各位老师分享了本节课教学设计理念及教学得失,接着各位听课老师针对本节课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师们对刘老师的课大家赞赏,刘老师结合低年级段孩子的特点,用奥运比赛贯穿课堂,巧妙的激励性评价语言,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知识的兴趣。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及时抓住生成点,纠正孩子不准确的数学语言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教师坚持不懈地努力拼搏、团结奋进中,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定会迈向台阶郭艳威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