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源汇区大刘镇抬头小学开展“世界海洋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04:01 阅读:

2022年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为提升全体师生的海洋意识,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当日,源汇区大刘镇抬头小学开展“世界海洋日”宣传教育活动。

首先让同学们明白世界海洋日的起源。2009年联合国将首个"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的主题确定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纪念日调整至每年的6月8日。人类活动正在使海洋世界付出可怕的代价,个人和团体都有义务保护海洋环境,认真管理海洋资源。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体味海洋自身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等。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接着告诉同学们,导致海洋污染有多种因素,最为突出的有三方面:一是休闲旅游业对海洋和沿海地区的环境影响最大。一次性薄膜塑料袋影响尤其严重,应当在世界范围内被禁止或逐渐淘汰。塑料制品、特别是塑料袋和聚酯瓶是最为常见的海洋垃圾,这些塑料垃圾慢慢地变成越来越小的碎片,被海洋生物所吞食,有毒成份在有机生物体内不断积累,不仅威胁到这些生物本身,也有可能随之进入食物链,造成更广泛的危害。二是人类活动正在使世界海洋付出可怕的代价。过度开发,非法的、未经授权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破坏性的捕捞方法、外来入侵物种以及海洋污染,尤其是来自陆地的污染等,正在使珊瑚等一些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和重要的渔场遭到破坏。三是海洋温度升高和海平面上升及气候变化引起的海洋酸化,进一步对海洋生命、沿海和海岛社区及国家的经济造成威胁。

保护海洋环境刻不容缓,广大师生与家长务必从自身做起,从今日做起,拒绝使用塑料包装材料,不随地丢弃塑料制品与各类垃圾,坚决反对和抵制过度的食品包装和工业产品包装,追求自然享受自然,充分利用大自然对于人类的馈赠资源,让美丽的大自然为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提供绝对的环境保障。(周雯)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