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感受劳动之美,收获丰收之乐 ——源汇区实验学校国庆节劳动实践活动剪影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05 09:31:29 阅读:

ac148778392fd7c9886ef5d3c6eca82.jpg

d761de15ab6f63abf836078e00f233f.jpg


耕田可以事稼穑,收五谷,性命之源也。读书可以知礼义,修身之本也。将躬耕与读书结合起来,实际就是教育的本质。既教会学生立命,又教会学生做人。

在祖国母亲72岁生日之际,源汇区实验学校紧紧抓住这个瓜果飘香、五谷丰登的收获季节,让孩子们身体力行,走进果园、菜园、田间地头、晒谷场等地,感受劳动之美,体验丰收之乐,明白收获不易。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农耕文化教育的重要实践课堂,让中小学生体验农事、崇尚自然,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切身体会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孩子们走进玉米地,在玉米地里学习了玉米的发展史、分布、用途、播种、管理、收获等知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机械化代替了手工劳动,这次孩子们亲自掰玉米,装玉米,晒玉米,既是对传统农耕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又深切感受到农民劳作的不易。


    孩子们走进花生地,了解了植物的根茎花枝叶。同为农作物,花生的果实不同于其他植物,而是深深地埋在土壤里,孩子们在拔花生的过程中,形成了自我价值观。做人就要像花生一样,不炫耀,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孩子们深一脚,浅一脚从土壤里将花生拔起,虽辛苦,却快乐无比。


    孩子们走进大豆地,同祖辈人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躬身割豆,装车,晒豆。每一粒大豆都包含了农民的每一滴汗水。没有不付出的收获,也没有不收获的付出。收获的快乐累中带着甜,无法言喻。那真可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孩子们在自家门前柿树下,赏柿、摘柿、品柿、共享“柿”界。柿子个个像红灯笼挂满枝头,庆贺祖国的生日。孩子望着满树红红的柿子,憧憬着祖国的发展红红火火、柿柿如意。孩子还把摘到的柿子送给邻居,真正体验到了“给”比“拿”愉快的道理,和谐的邻里关系透出了文明人之光。

让教育走出课堂,让校园、家庭、社会共同发挥教育功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收获了丰收的快乐,也懂得了劳动的光荣。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拥有感恩之心,也一定会传承好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艳红 张志红)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