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柳江路小学2021-2022学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3 18:43:40 阅读:

、、

微信图片_20210913153159.jpg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俗称破蒙。学生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校,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种仪式便是开笔礼。

  源汇区柳江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旨在让刚入学的新生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成长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刻苦用功。在经典文化的熏陶下,知诗书,明事理,了解读书做人的道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1年9月12日上午8点,主持人宣布"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万校长致词。

第一项:正衣冠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自正衣冠”意味着从此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人;“互正衣冠”意味着孩子从此学做一个友好、互助的人;“师正衣冠”意味着孩子从此学做一个谦逊、好学的人。

第二项:拜师敬亲

  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是我学童,立身楷模。全体起立,向大成至圣先师行礼。

  启蒙老师,诲人不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生难忘。

  十月怀胎备受艰苦,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双亲教诲心间铭记,父母嘱托永生不忘。

第三项:朱砂启智

  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其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第四项: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每一声震天动地的鼓声都代表了同学们自强不息、立志报国的决心。 我们也坚信,在同学们不懈的努力下,所有的理想都会开花结果

第五项:启蒙描红

  让孩子在长辈的指导下写“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出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林阳)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