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暨幼儿园制定“2021暑假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7-02 09:27:45 阅读:

为减轻暑期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按照漯河市源汇区教育局办公室(源教办〔2021〕52号)“关于印发《源汇区中小学暑假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7月1日,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暨幼儿园切实制定“2021暑假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课后服务遵循学生及家长意愿,是否参与由学生与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与。坚持公益导向,不以营利为目的。有服务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是服务对象,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经济困难学生等是亟需服务群体,服务结束时间要晚于正常下班时间半小时。服务内容安排学生做作业、自由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困难学生给与免费辅导帮助,不能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老师可以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午餐服务,以解家长的后顾之忧。

以在职教职工为主承担课后服务工作,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广泛动员家长、退休教师、高校大学生、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热心人士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服务。

课后服务是建立在“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工作制度基础之上的,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立足需求,科学合理确定服务时间、内容、方式、安全措施等。组织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适时收集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信息公开,规范和监督课后服务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等管理制度,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序进展,为新学期校园生活奠定基础!(周雯 陈亦斌)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